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创建文明家庭>>文明家庭事迹

张金龙家庭事迹

2016年12月13日12: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张金龙家庭,上海市嘉定区徐行镇钱桥村,家庭成员10人。

这是一户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张金龙退休后热心参与社会活动。在家人支持下,他把自家的客堂间腾出来,取名“客堂汇”,专门用来开展党史展览、村民议事、家风传承等宣教活动。说起老张一家人,村里人无不翘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张金龙是当地的名人,熟悉的人都会尊称他一声“乡贤”。张金龙家每年都会举办各种文艺活动:中秋节请来演员为村民们搭台唱戏;元宵节扎起彩灯百盏办灯会,引来数千村民围观;重阳节举办菊花展,领着爱好庭院绿化的村民到各地收集花种。

张金龙全家还自掏腰包组织村民看世博、为当地修筑水泥路和健身广场。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张金龙家俨然成了村里的“文体中心”,一桩桩为民办的实事,更让张金龙“乡贤”美名广为传扬。在张金龙言传身教下,家人也纷纷加入为民服务的行列,两个儿子吃苦耐劳,把企业创办得红红火火。

想起当初,张金龙说要办客堂汇,兄弟俩二话没说,把客堂间和大院子腾了个空。每逢家里举办活动,兄弟俩必定停下厂里生意,拉着工人帮忙搭戏台。

老伴张秀娟,更是50多年风雨陪伴,在背后默默支持丈夫。前年,沪上老娘舅柏万青及其团队来张家做客,婆媳三人在厨房间忙了一整天,巧心慧思,特地做了农村小吃汤团和草头塌饼招待。

张家四代同堂,十口人,和如今很多家庭聚少离多的情况不同,他们每个月都要举行一次家庭聚会,雷打不动。张家还有条家训叫“家有一老、如是一宝”,原来,老张年少时出门读书,父母多病,家里全靠年长他10岁的哥嫂支撑。哥哥患病过早离世后,老张视嫂子如母亲,好生赡养。尊老敬老、知恩图报的好家风在张家可谓代代相传。老张带头创办客堂汇,做有利于社会和谐的好事,自然会得到全家支持。

小孙子张晓冬耳濡目染了爷爷的无私奉献,大学毕业毅然回归农村,成了村里的志愿者。他接力爷爷,注册了微信公众号,给自家的客堂汇插上网络的翅膀,进入更多人的视野。网友们调侃道“老张带小张,快乐爷孙俩”。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创建文明家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