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创建文明家庭>>文明家庭事迹

王金宽家庭事迹

2016年12月13日12: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王金宽家庭,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英协社区,家庭成员10人。

王金宽曾任郑州市豫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几十年艺术生涯中,他和同为国家二级演员的妻子王淑荣获奖100多项,被誉为“豫剧之家”。

1999年1月的一天,夫妇俩回老家,在院子里,一个蓬头垢面的小男孩引起了两人的注意。孩子八九岁的样子,大冷的天却光着脚在院子里玩耍。后来一打听,孩子名叫袁钱良,出生后8个月父亲就患病离世,未满周岁母亲又远嫁他乡,是爷爷奶奶将他拉扯大的。如今,奶奶重病卧床,爷爷没力气干活,一家人靠乡亲救济度日。孩子的悲惨身世深深震撼了夫妇俩的心于是他们开始资助这个苦孩子。后来丧父的王海波,父母双亡的汪文胜、汪文娜及汪仪欣仨兄妹都先后成为他们资助的对象。虽然生活在郑州,但家乡那些失去父母少人关爱的孩子一直都让王宽夫妇揪心。1999年,因为有些孩子仅有的亲人相继去世,王宽夫妇咬咬牙,把5个孤儿先后接到郑州抚养,同时还要照顾因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而坐在轮椅上的外孙王海龙。三居室的房子,安顿了6个孩子。既要管孩子吃穿,又要供他们读书学艺,家里的开销猛增,夫妇俩近3000元的退休金一下子显得捉襟见肘。为使孩子们能够吃饱穿暖,王宽老师迫于无奈,决定到茶楼去唱戏挣钱。当时老伴坚决反对:“你是国家一级演员,在河南豫剧界怎么也算个名人,怎能出去卖唱!再说,你患有冠心病和关节炎,就算我让你去,你这身体也不答应呀!”后来家里的“窟窿”越来越大,王淑荣无奈答应了丈夫,甚至有时陪同老伴一同唱戏。

为了让孩子更好的学习和生活,也为了让自己的戏路更宽,66岁的王宽再次拜师学艺,自掏腰包学习川剧的“变脸”技艺,赢得了观众无数的掌声与喝彩声。王金宽说,他已近70岁,过几年就唱不动了,现在要抓住每一个机会,挣足了钱,才能养活这6个孩子,才能供他们上大学。

如今这几个孩子除了最小的汪欣在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读书外,其他几个孩子都已学成毕业,顺利参加工作。现在每次王宽老师有义演或慈善活动时,总是会看到他们几个的身影。他们总说“爷爷做好事做了一辈子,现在我们要像爷爷一样,把他的精神传承下去。”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创建文明家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