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创建文明家庭>>文明家庭事迹

张淑贞家庭事迹

2016年12月13日11: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张淑贞家庭,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东辛庄村,家庭成员5人。

张淑贞是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儿媳,沂蒙新红嫂于爱梅的母亲。王换于被称为“沂蒙母亲”,在抗战时期她带领全家创办了收养八路军子女和烈士遗孤的“战时托儿所”,三年时间里亲手抚养了30多名革命后代和8名烈士遗孤,其中包括徐向前的女儿、罗荣桓的儿子和女儿等等。张淑贞是爱党拥军的接力者,在抗日战争时期,她和婆婆王换于一起创办战时托儿所,担任2个村的妇救会长,负责13个村的抗日宣传和发展党员工作,发动、组织群众积极参战、做军鞋、缝军衣、磨军粮、烙煎饼等支援前线。为照顾托儿所的40多个孩子,先后有4个孩子却因为营养不良而夭折。于爱梅沂蒙新红嫂,倡导成立“沂蒙红嫂协会”,组织姐妹们到部队拥军,看望老英模、老红嫂,给子弟兵送去拥军鞋垫5000多双,义务担任山东省党性教育基地沂南教学点讲解员,为全省乃至全国党员干部群众作报告1000多场。张淑贞家庭三代中有18人入党、7人参军、1人光荣牺牲,她们家的故事被拍成电视剧《沂蒙》。从王换于到张淑贞,再到于爱梅,一家三代人从战争岁月走到和平年代,始终以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情怀,谱写着大爱大善大义的动人乐章。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创建文明家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