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创建文明家庭>>文明家庭事迹

景靠喜家庭事迹

2016年12月13日11: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景靠喜家庭,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杨家卓村,家庭成员5人。

杨家卓村,一个只有200来户人家的小村子,飞天英雄景海鹏的家就在这里,每当提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今天的成功,景海鹏总会说:“因为我有一个幸福的家”。

1966年出生的景海鹏,因景家的前两个孩子都先后夭折了,景靠喜、王珍玲夫妇自然是无比的疼爱。为了补贴家用以及三个孩子的学费,景靠喜夫妇把农闲时节都用在了加工扫帚的作业上。一个笤帚的利润一二毛钱,拉到市里能卖三毛钱,为了多卖些钱,每扎够100个笤帚,景靠喜和妻子用自行车拉到城里走街串巷叫卖。在外一天舍不得吃一顿饭,攒下的钱供了孩子们上了学。

“日子再苦,也不能耽误孩子。”在那个困难时期,王珍玲总是千方百计为孩子成才创造条件。景海鹏常年在外,家中的重担自然都甩在了弟弟景海龙和妹妹景艳芳的身上,但是两人从来没有埋怨过当兵的哥哥,而是给予了哥哥最大的理解和支持。2012年春节后,得知儿子可能被定为“神九”的航天员,但迟迟等不到结果。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王珍玲的右眼突然什么看不看见了,先后在运城市两家医院住了38天,都沒有效果。无奈之下,景海龙陪著母亲来到北京看病。为了不打扰正在封闭训练哥哥,硬是没有向哥嫂透露一点风声,整整18天,一个人在医院默默陪护。景海龙常说,“哥哥是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做贡献,顾的是国家这个大家,而他和妹妹支持哥哥的方式,就是把这个小家照顾好,让哥哥少为家里分心”。他们觉得,能替哥哥多陪陪父母,让他安心工作就是一种幸福。

景海鹏从1986年被招收为飞行员后,28年来回家的次数非常少,几乎对家庭尽不到一点职责。面对这些,母亲王珍玲从没有任何抱怨,一直和丈夫景靠喜努力支持儿子。

在别人看来,有一个航天英雄儿子,王珍玲应是充满自豪,但是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她更多的是担心和期盼。2008年9月25日,在“神七”的整个发射过程中,景靠喜和王珍玲一直都没有说任何话,只是把目光牢牢锁定在了电视屏幕上,只有在人群中爆发出掌声的时候,老人家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20多年来,作为母亲的王珍玲即使再想儿子,也没有主动给儿子打过一次电话,她怕打扰儿子,怕因家里小事影响了儿子的事业。她说:“海鹏首先是国家的儿子,其次才是我的儿子。我就是心里再想,也不能随便打扰他。”作为景海鹏的父母,他们觉得不给儿子添麻烦,静静的等待就是一种无言的幸福。

在景家出了一个航天英雄后,许多人主动向景靠喜和王珍玲和丈夫提供优厚的待遇和更好的生活条件,但是都被二老婉言谢绝了,他们选择和所有普通的农民一样,继续在农田中耕种,继续着过平凡普通农家人的生活。

家里最热闹还是当属周末,每个周末二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外孙女都会回来陪二老,在外上学的孙子、孙女也常常会给二老打电话,汇报近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幸福在平淡和琐碎的生活中一直延续着,这个平凡却不简单的家庭,在真心付出、无尽牵挂和默默守候中,向我们诠释着幸福的含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创建文明家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