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创建文明家庭>>文明家庭事迹

龚全珍家庭事迹

2016年12月13日11: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龚全珍家庭,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琴亭镇金城社区,家庭成员30余人。

龚全珍,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1957年,龚全珍跟随丈夫回到莲花县坊楼乡沿背村,从此带领全家人扎根在这片红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龚全珍时说,“我们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弘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龚全珍的家人将好家风当做“传家宝”,让它在平凡朴实的生活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龚全珍家庭是一个大家庭,她与甘祖昌将军共养育了7个子女,加上小辈们现在总共有30多人。虽然子女儿孙们都分散在不同的城市,但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建好自己的“小家”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奉献爱心、服务好“大家”。

龚全珍对孩子从小要求非常严格,让孩子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养成自立自强的好习惯。当年,龚全珍每月工资80元,10元寄给远在山东的母亲养老,10元留给自己在学校吃伙食,其余的都交给甘祖昌将军统一支配。甘祖昌将军把大部分工资和养猪种地挣的钱,都用来给集体修水库、建桥梁、买化肥。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龚全珍生活依然非常简单,把省吃俭用留下来的钱,用来帮助他人。在她的影响下,全家都养成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

龚全珍从不利用甘祖昌将军的影响为家人谋私利。1974年,二女儿甘仁荣在生产队当妇女主任,由于劳动积极、肯吃苦,被推荐上大学。当甘将军听说村里有位家庭贫困的退伍兵也想去上大学后,就让县里把女儿的名字换成了退伍兵的名字,龚全珍也做通了女儿的思想工作。大女儿甘平荣当年做档案管理工作,长时间待在灰尘多的档案室,慢慢患上了过敏性哮喘,好几年卧床不起。即使这样,龚全珍也没有想到要出面说情,去给她换个工作。儿女们年轻时不太理解母亲,但他们渐渐明白,龚全珍是把她的心都放在了学生和困难群众身上,把对儿女的爱深深地埋在了心里。

对于全家人来说,向身边有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已经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女儿甘仁荣、甘公荣陪同龚全珍在北京参加“感动中国”节目录制时,遇到了身患肿瘤的坚强母亲姚厚芝,得知她的女儿又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姐妹俩当即就掏出2000元钱塞到姚厚芝手中,随后又寄去学费。甘公荣还担任了莲花县琴亭社区“龚全珍工作室”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经常带头开展志愿活动,并先后为贫困学生捐款5万多元;她的儿子、儿媳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一同开展革命教育,服务基层群众。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创建文明家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