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河北省召开文物安全保护工作会议 张庆伟出席并讲话

2016年12月13日10:19    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原标题:我省召开文物安全保护工作会议 张庆伟出席并讲话

12月12日,全省文物安全保护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长张庆伟出席并讲话,代表省政府与各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签订文物安全工作责任书。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姜德果主持,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出席。

张庆伟代表省委、省政府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就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推动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文物安全保护工作。一要增强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深刻理解文物资源的重大战略地位,全面认识文物保护的紧迫形势,认真把握文物保护的基本要求,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保留文化基因,延续历史文脉。二要准确把握省情,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河北历史文物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类型齐全、规模宏大,保护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文物局的支持指导下,我省文物工作取得新的可喜进展。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重视不够、基础薄弱、防范不力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定措施,补短板、抓落实,真正把文物保护工作抓实抓好。三要坚守安全底线,着力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生命线,要始终把文物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文物保护法和我省的实施办法,坚持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并重,全面启动文物安全防范技术设施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做好历史文物的守护人。四要合理适度利用,积极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作用。坚持立足于保、保用结合的理念,深入挖掘和研究文物价值内涵,推进文物数字化建设,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将文物安全保护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严格责任追究,加强队伍建设,引导社会参与,推动文物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刘玉珠在讲话中对河北省文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充分认识文物工作的重要性,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二要加大文物保护和安全执法力度,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长城、正定古城等重大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完善文物保护监督机制,落实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全面提高文物保护管理水平。三要着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促进文物资源与文博创意产品开发、旅游产业发展融合,做足做好“让文物活起来”这篇大文章,不断提升文物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四要加强文物保护机构建设,加大文物保护急需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为文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承德、张家口、唐山三市作了交流发言。(记者别志雷)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