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勇当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

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车俊

2016年12月12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到浙江工作超过100天了,记得刚来时,同事就告诉我:今年下半年的浙江,除了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还有两个重要会议,一个是下个月在乌镇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个就是云栖大会。我觉得,三个会议的共同点是,创新活力、开放包容、联动世界、关乎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他在杭州出席B20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说,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对建设网络强国作出全方位部署,要求加快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

浙江要顺应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勇当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这既是当下浙江经济转型的一种态度,也是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力争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

“云上浙江”“数据强省”不是概念、不是口号,而是浙江已经选择的一条有效的转型路径

人类文明的每个阶段,都有最具代表性的资源与动力:19世纪是煤炭和蒸汽机,20世纪是石油、电力和内燃机;现在呢,或许是信息、数据和互联网。我越来越相信,当今世界,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核心能力。甚至,“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将创造下一代创新体系、下一代制造业和下一代社会治理结构。

互联网企业的高速发展提醒我们,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浙江要谋划自己的大数据时代。近年来,我们把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列为七大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万亿级产业之首,加快推进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建设,全力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

一路走来,时间不长,但成果不小。

一是信息经济成为经济新引擎。浙江信息化水平在全国排在最前列,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发达,去年全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达7.7%。杭州信息经济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宁波成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此外,浙江还是全国唯一的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试点省,先后成立了国内首个工业大数据应用和交易平台、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云栖小镇在全省试点5G车联网。

二是智慧城市惠民生。自2012年开始,浙江率先在全国开展20个智慧城市示范试点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便利;特别是,阿里与杭州市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用大数据云计算手段进行交通治堵,预计将提速10%以上。

三是开放共享政府数据提升治理能力。省政府成立了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汇聚全省3300多个政府部门网上资源,证件“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已在全省推广。通过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浙江初步形成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的公共管理与服务机制。

可以说,互联网是浙江经济的新基因和社会治理的新手段,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信息经济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新动能。

大数据时代,城市的势能在转换,浙江有信心、有理由打造世界级的科创高地

G20杭州峰会,将数字经济作为“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四大行动之一,通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推进繁荣和充满活力的数字经济。会上,马云提出倡议,建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目标就是连接1000万中小企业和20亿消费者,让每个人通过手机就可以从事全球贸易。

现在,阿里巴巴超越了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平台,表面上看,这是全球流通企业的竞争,却标志着互联网时代与工业时代的势能转换。放眼全球互联网格局,美国拥有对互联网中枢的掌控和技术持续创新的优势;中国拥有庞大的网民人群、消费市场和技术应用创新的优势。今后,“云+网+端”的新基础设施,一定是必争之地。

每个时代都会因产业更迭产生标志性的城市或区域:工业时代是伦敦,金融时代是纽约,互联网时代是硅谷。下一个标志性的地方会是哪儿?我们要看到,当今全球正进入“去体量化”,科技的权重开始远远大于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资源。相对于传统超级城市,“小,却有洪荒之力”的创新型城市有可能成为标志。同时,全球步入“连接大于拥有”的时代。哪个城市的连接能力越强,获得资源就越多,发展机会就越大。硅谷的谷歌、脸谱和特斯拉等世界公司的崛起,无不证明互联网强大的连接能力。所以,当今城市和区域之争,区位条件很重要,连接全球资源的能力更为重要。互联网给了“天堂硅谷”杭州一个成为黑马的机会,给了浙江经济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正是因为紧紧拥抱互联网,杭州从一个“旅游+文化”为主的传统区域型工商业城市,一跃升级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影响全球的电商之城和普惠金融之城。2015年,杭州已成功迈进“全国万亿元GDP俱乐部”,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列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首。特别是,G20杭州峰会大大提升了杭州国际化水平,给了杭州全新发展机遇。今后,随着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深入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建设,浙江也有信心、有理由打造世界级的科技创新高地,杭州有条件、有能力成为美丽宜居宜创业的世界名城。

互联网创业创新,形成了浙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欢迎全球人才来做新浙江人

经济周期就是技术进步周期。浙江近年来的实践表明:互联网基因的植入改变了浙江传统发展模式,互联网创业创新的热潮,汇成了新常态下浙江经济一种新的发展势能。

如今,浙江创业创新的“新四军”已异军突起,他们是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去年杭州平均每天有3.8场创业论坛活动,今年上半年达到8.5场。近两年,来自全球的科技精英、文化精英和创业青年正在加速向杭州、向浙江集聚、落户。无论在高新园区还是特色小镇,无论在科创大走廊还是金融港湾,科技型小微企业雨后笋般涌现,创投公司和金融机构蜂拥而至。他们风华正茂,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形成鲜明反差,又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同频共振。

梦想小镇有句广告词,“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梦想小镇和云栖小镇的创业环境,正是浙江努力打造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生动写照。如今,浙江各级政府争当“店小二”,优化制度供给与服务方式,让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服务链“无缝对接”,让创业创新的门槛更低、成本最小、环境更优。

今年7月,浙江出台了“人才新政25条”,着力打造人才创业生态最优省份。10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进一步释放了推动创业创新的强烈信号。我作为一个新浙江人,特别想邀请全球人才来浙江创业创新,来做新浙江人,在美丽的浙江找到创业的幸福感,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B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引用这句宋词,希望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在G20杭州峰会闭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浙江提出了新要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如今,浙江正走在新的征程中,愿全球创业创新人才与5500万浙江人携起手来,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摘自车俊同志10月13日在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