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打造全国“互联网+”先行示范区

——浙江推进“互联网+”行动综述

记者 叶慧

2016年12月12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说:“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扎实推进互联网健康发展、创新发展的充分肯定。

10月13日,2016杭州云栖大会迎来4万多名IT精英、数千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新科技。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这座青石板铺就的千年古镇,将代表浙江再度与世界连线。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浙江乘风起舞、顺势而为,以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模式创新为引领,全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三次产业的融合创新,充分运用“互联网+”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为全省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2015年,浙江信息化发展指数达95.89,排名全国第三,各省区第一;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98.15,居全国第2位。

今年1月,省政府印发《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2017年实现全国“互联网+”先行示范区目标;2020年,成为全国互联网时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引领示范,力争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技术与应用中心。

率先发展 走向智慧世界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以“跨界融合、连接一切”为特质的“互联网+”进入快速发展的时代,浙江较早启动、布局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领跑连接一切的智慧世界。

2013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省委书记夏宝龙指出,浙江要努力占据信息经济发展制高点,使信息经济成为我省经济“短跑冲刺”的力量爆发点和“中长跑竞赛”的能力蓄积器,赢得迈向中高端发展水平的先机。

2014年1月召开的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列为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7大万亿产业之首。省政府随后制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浙江成为全国最早将信息经济作为战略行动提出的省份。

《指导意见》首次提出打造“七中心一示范区”,即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全国云计算产业中心、全国大数据产业中心、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全国智慧物流中心、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以及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国家示范区。

围绕“两化”融合、电商换市、扩大信息消费、培育云服务产业等,省政府还分门别类出台专项政策和实施意见,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专门设立规模达50亿元的信息经济创业投资基金。省财政厅将10多个专项统一整合为工业与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两化”融合、软件产业发展等信息经济的资金支持。

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浙江加快“互联网+”的谋篇布局。《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明确了43项重点任务,力争在“互联网+”创业创新、产业融合、益民服务、治理体系现代化、关键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为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省政府发布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关于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说,浙江要勇当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这既是当下浙江经济转型的一种态度,也是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力争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

今年8月,省政府发布《加快推进“一转四创”建设“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行动计划》,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形成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互联网+”示范基地;“互联网+”企业达到100万家;在役工业机器人超过10万台。

追“云”逐网 实现弯道超车

当今世界,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核心能力,数据通过计算和交换产生价值。

2015年9月,国务院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作出“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的战略部署。浙江率先发力,又一次抢占时间窗口。

此前的2013年,借助阿里巴巴的“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运行。政务网汇聚了全省3300多个政府部门网上资源,实名注册用户305万,平均每天受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6万多件。

去年9月,省政府又推动成立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引导部门和企业“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在新一轮竞争中弯道超车,抢占先机。

其间,浙江还加快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建设,先后成立国内首个工业大数据应用和交易平台、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全力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

在浙江,越来越多的部门和企业开始踏上“云”端,拓展创新“云应用”,创造了一个个崭新的产业生态。

10月13日,杭州宣布打造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开启城市数据运用与思考的探索。探索的首个领域是治理交通拥堵,用大数据云计算来智能调节红绿灯间隔,让道路车辆通行速度提高5%—10%。

金融部门利用大数据,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新模式。浙江网商银行在国内没有一个物理网点,但成立仅15个月,就为17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贷款余额达230亿元。

韵达速递公司把业务系统搬上“云端”,物流链上的各个环节形成强交互,利用云计算优化往来路线,运行成本节省六成,包裹送达时间快了一倍。

“云”带来的变革延伸到制造行业。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全球首家光伏组件透明工厂,并向客户承诺:1分钟网络下单、6小时工厂生产、48小时物流安装、云监控直播全程、30年质量保障。客户通过手机APP可以随时了解所订产品的生产过程。

建设“云上浙江”、“数据强省”,正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

杭州市打造以云生态为主导的云栖小镇,力争在5年时间里引进1000家以上涉云企业,实现涉云产值200亿元;慈溪市与数梦工场、中国电信签署合作协议,加快推进宁波大数据云基地建设;嘉兴围绕云经济,在科技城积极布局物联网产业,集聚物联网企业50多家,主攻传感元件、射频识别的研发。

无限风光在“云”端。放眼全省,从云服务基础设施供应商,到物联网技术提供,再到海量的云应用企业,浙江已初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云产业链。

阿里云为全世界230万用户提供云计算服务,是名列全球前三的云计算公司,与AWS(亚马逊企业云)、Azure(微软云)共同行成3A之势;海康威视在物联网领域纵横驰骋,立足视频监控,拓展智能硬件,跃升为市值千亿元的行业龙头;力太科技专注智能工厂的升级改造,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工厂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信息经济增势强劲,其核心产业增加值为2728亿元,按可比价同比增长14.1%,高于全省GDP增速6.6个百分点。

跨界融合 激发新动能

可打电话的净水器、能预报天气的雨伞、会送包裹的机器人、远程操控的无人驾驶汽车;打开视频跨国就医看病,扫扫二维码追溯蔬菜成长全过程,点点鼠标购买全球好货品,刷刷手机缴纳水电煤气,甚至办理贷款……

“互联网+”不断激发新动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浙江传统制造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变得更智慧、更高效。在报喜鸟的“未来工厂”里,每件服装都有一个芯片,顾客用微信定制自己的服装,定制需求通过芯片传送至每位工人的数字设备中。

在会稽山绍兴酒公司,最传统、依赖“老把式”酿酒的黄酒生产,从原料预处理到最后灌装,全过程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信息经济已经全面进入到一个无边际产业的时代、一个跨界融合的时代。”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说,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以及O2O、C2B等模式的普及,使得全新商业生态系统的建立成为可能。

当城市管理用上了互联网,犹如给城市安装了“智能大脑”。城市上空,通过成千上万的摄像头收集的数据,“交通云”快速为市民规划最佳出行路线;“治安云”精准定位罪犯行踪;“气象云”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预警……

当服务业遇到互联网,行业格局被重构。

“互联网+医疗”,用互联连接一切医疗资源,畅通所有健康信息流,改变了人们的健康理念和就诊方式。位于萧山的杭州湾信息港着力打造中国智慧健康谷,以挂号网为龙头,串联起全国的医院、医生和患者,整合医疗、保险、金融等资源,促进多方信息共享,帮助群众便捷就医。

“互联网+旅游”方兴未艾。携程、乐途、驴妈妈等国内主要的在线旅游平台都在浙江设立分公司,在网上开辟浙江旅游馆,营销推广浙江的景区和酒店。到目前,浙江实现5A景区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 157个景区接入了游客流量监测系统,90%的景区、酒店和旅行社实现电子地图在线查询,初步建成全省旅游产业信息服务平台。

“互联网+教育与文化”蓬勃兴起。浙江建设大规模智慧学习平台,开放在线课程,建立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依托互联网,乡下的孩子也能聆听名师讲课,共享浩瀚书海。

“互联网+商务”创新涌动。杭州、宁波成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成的“单一窗口”服务体系,让企业在平台点击鼠标,便可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监管部门的相关业务。今年1—8月,浙江跨境电商出口总额达到31.5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与此同时,浙江全力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城里的商品无障碍地送达乡村,乡下的新鲜农产品第一时间运往城市,城乡一体,共享共生。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实现网络零售额4065.84亿元,同比增长35.4%;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完成业务收入226.76亿元,同比增长42.2%。

“互联网+农业”让一产提质增效;“互联网+交通”让通行便捷顺畅;“互联网+社会治理”让城乡安全有序;“互联网+政务”高效便民……在浙江,互联网随处感知,触手可及,深深融入百姓的生产生活中。

抢抓“互联网+”新机遇,浙江各地积极谋划载体平台,推进项目建设。

宁波市政府与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签约,启动“芯空间”筹建;嘉兴市在科技城谋划互联网智能终端及电商产业群,在秀洲高新区规划建设中国智能家居产业示范园;金华市投资50亿元启动信息经济产业园,投资30亿元建设中国移动浙江金义信息产业园……目前,全省已拥有国家级、省级信息产业基地(园区)40余个、首批省级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12个。

“互联网+”的高地效应,还为我们开启了梦想成真的创富大戏。互联网创业小镇、基金小镇、云计算小镇……浙江用心搭建的一批有特色的信息经济创业平台,正吸引大批信息技术创业人才向浙江集聚,大批天使投资公司在浙江落户。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