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城乡因“智慧”更美丽

记者 吴坚

2016年12月12日09: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依托“互联网+”,智慧社区、智慧养老、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政务等项目遍布浙江城乡各地。“网”上浙江、“云”上江南,带给浙江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千年古镇——乌镇,又将迎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在青砖黛瓦、小桥流水的映衬下,如今的乌镇内外兼修,活力迸发。尤其是借助互联网之光,乌镇更是名扬中外:26条万兆级光缆接入镇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5G车联网等一批智慧项目接连落地。

乌镇所在的桐乡市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基础设施最好的城市之一。

桐乡只是浙江创新发展互联网,建设智慧城市、智慧乡村的一个缩影。

依托“互联网+”,互联网医院、智慧社区、智慧养老、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农业等项目遍布浙江城乡各地。“网”上浙江、“云”上江南,带给浙江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城乡在互联网之光中

交相辉映

上千个安防网点在城市地图上闪烁,实时监测和分析着每条街道的“呼吸”。通过互联网构建的智慧安防系统,8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城市状况浓缩在一米见方的显示板上……这是发生在杭州国家高新区(滨江)的真实一幕。

当前,“互联网+”和大数据渗透到城市生活的各个领域:打的线上叫车、线上支付一气呵成;在网上点开城市灰霾预警专题图,便知空气质量;等公交车时,有实时更新的公交车到站时刻;网购体验更加前瞻,商户能“猜”出客户所需,精准推送商品……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让现代城市更加“聪明”。

依托“互联网+城市”的布局,杭州高新区(滨江)开启了城市发展的加速度。打开位于高新区智慧e谷展厅的智慧产业地图,一条千亿级的信息经济产业链展现在眼前。几百家重点信息经济企业如繁星密布,形成了共生共荣、融合互补的产业集群。

像杭州高新区(滨江)一样,“智慧因子”渗透进现代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比如,浙江全面接入支付宝“城市服务”。通过手机,老百姓享受到车主、政务、医疗、交通出行、医疗、气象环保等9大类近40项便民和政务服务。

城市因“智慧”而美丽,乡村也因“智慧”而富足。

2015年,浙江提出建设“互联网+美丽乡村”的新目标,广大农村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智能”转换。

走进浙江农村,“农民+网”蔚然成风,“放下锄头,拿起鼠标,做成生意”,“互联网+”正在形成一个“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体系,并倒逼农业加速转型升级。

浙西南大山深处的缙云县北山村,只用了几年时间,就开出300余家农民网店,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嵊泗县五龙乡田岙村,一个只有346户居民的东海渔村。截至2015年底,全村开办了177家渔家客栈,其中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网上订房的有150家,当年旅游电商产值约5000万元。

互联网成为打破城乡二元格局的一个捷径。它的出现,盘活了农村资源,让人流、物流和现金流涌进农村,在为新农民创业创新提供广阔空间的同时,重构了新农村。

浙江人的生活

因“智慧”而改变

持续推进的智慧城市建设,让浙江人的生活有了更多的科技元素。

2015年3月,宁波市“云医院”启动运营。截至目前,宁波“云医院”签约的专科医生、家庭医生有1000余名。市民卡实现了公交、地铁、出租车、自行车“四车”全覆盖。“宁波通”APP提供3大类18项便民服务,同时融合了交警、城管、气象等多个部门、几十个业务系统的交通信息。

金华是“宽带中国”示范城市,通过3年建设,城市家庭20兆和农村家庭4兆以上宽带接入能力均超100%,所有4791个行政村均已通光纤。

去年5月运行的台州市“五水共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上与省治水平台对接,下与县级治水平台联通,形成全市“治水一张图”。目前,全市12026条河道信息全部录入该平台并定位到地图上,每条河道的基本情况和污染组成、全市的管网建设和规划情况在地图上一目了然。

更令人振奋的是,“互联网+农村”已成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重要方式之一。

4月27日,温州“互联网+精准扶贫”平台正式启动,扶贫微信公众号同步开通。这是国内首个实现一对一网上帮扶、项目自助对接的扶贫互联网平台。

2015年底,浙江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成为中国首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

浙江领跑全国的奥秘就在绿水青山间植入了互联网。在推进产业扶贫、搬迁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的同时,浙江大力推进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新兴产业扶贫。

在浙江的许多农村,当地党委政府通过“互联网+扶贫”,实现从分散救济到精准扶贫的转变,帮助低收入农户减贫致富。

37岁的山区农民吕林全身肌肉萎缩,靠人们救济生活。但自从在网上开办户外用品专营店后,他不仅能养活自己,还开始赡养母亲,这让他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截至目前,浙江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1.1万余个,培育以“淘宝村”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村280个,建有县域电子商务园区80余个,各项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大数据使城乡拥有了

聪明大脑

“互联网+城市”带来的改变,往小处讲,便利了个人的衣食住行;往大处讲,正在让城市的运行、管理变得更加高效。

在浙江,越来越多的城市利用大数据进行管理和决策。

杭州构建起共享的人口、空间地理、宏观经济、法人单位、电子证照、社会信用等基础数据库及各类业务数据库,实现数据“一数一源”。大数据正在打破政府各部门间、政府与公民间的固有边界,让信息孤岛现象消减,让城市变得充满智慧。

网格覆盖宁波全市335.8平方公里,280家协同单位共同参与,北斗卫星技术成功应用于城市管理领域……2012年4月至今年9月,宁波市智慧城管平台通过对大数据的整合应用,累计处置城市管理类问题400余万件,问题解决率99%。

利用大数据,智慧应用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城市的政务云平台、社会矛盾化解系统、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等在节省人力成本的同时,服务也更加高效便捷。

大数据没有空间边界,它流淌在城市角角落落,也穿行在农村高山低谷。

一位农村干部说,互联网给了农村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大数据使我们与城市的距离不断缩小。

安吉县在美丽乡村信息服务中心平台基础上,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配置中央数据处理中心和终端运用设备,实现了农村生活方式的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先后投入2亿元,全县187个行政村中已有95%以上完成信息云平台建设。

大数据不仅使原来“人管、人治”的不可能变成可能,还可以统筹、整合资源,使得原本遥不可及的优质资源变得触手可及。

记者在浙江一些地方的设施农业生产基地看到,瓜果蔬菜该不该浇水,施肥、打药怎样保持精确的浓度,温度、湿度、光照和二氧化碳浓度如何按需供给,这些过去全凭经验处理的问题,现在都有信息化智能监控系统精确把关,农民只需听指令,就能种好菜、养好花。

推进大数据与农业产业全面融合,正在为浙江农业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元素、提供新动力。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