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互联网企业的大“智”谋

记者 袁 卫

2016年12月12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浙江的互联网企业勇立潮头,在突破核心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担当起“突击队”和“特种兵”,攻坚克难,攀登技术高峰。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要求,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近年来,浙江的互联网企业勇立潮头,在突破核心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担当起“突击队”和“特种兵”,攻坚克难,攀登技术高峰。

突破核心技术“命门”

杭州市政府近日公布了一项计划:为杭州安装“城市数据大脑”。这个人工智能中枢,可以对杭州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缺陷,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

这项技术没有可供借鉴的先例,即使是公认人工智能研究处于领先的美国麻省理工大学也没有相应的研究。支撑这个梦想落地的科技力量,是一个叫做飞天(Apsara)的超大规模计算操作系统,由阿里巴巴集团在2009年2月启动研发。

飞天是阿里自主研发、服务全球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它可以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计算能力。目前,阿里云上百款产品、几千款应用都跑在这个操作系统上。

从解放创业者的技术效能,为各类企业转型“互联网+”提供动力,到利用大数据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开发出具备初步听、说、看能力的人工智能ET,再到如今为整个杭州装上“大脑”……飞天不断突破自我。

目前,飞天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政府、机构提供服务,行业遍及政务、游戏、金融、电商、移动、医疗、多媒体、物联网、O2O等,计算经济的成果初现。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浙江的互联网企业勇攀科技高峰,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快速衍生发展,深谋远虑。

海康威视最近在研发云计算在家庭监控、个人安全生活领域的应用。未来,摄像头、传感器等监控设备有望像人脑一样,不仅看得见、记得住,还能思考、会说话。在后台输入目标人物和车辆信息,数据库飞速运转,很快反馈出可疑车辆和可疑人物出现的视频场景。

深耕云计算的华三通信集团最近发布了“云享战略”,提出将原本彼此独立的云通过云交换中心联系起来,实现一张云的网络。“云”也可以像电一样,在交换中心实现资源与能力的共享交换。为此,公司每年投入销售额15%的研发经费,攻关软硬件,设计解决方案。

在存储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宏杉科技公司,不断推出高规格企业级存储产品,成为全球少数具有从低端到高端全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研发能力的高科技企业,连续3年增长超过60%。

恒生电子公司6000名员工中,80%是研发工程师。公司专业为证券、银行、基金、期货、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提供整体IT解决方案,成长为中国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

《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要大力支持企业开展重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装备和标准的研发攻关。力争到2017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传感器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在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和高端核心工业软件等方面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

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服务

10月24日,浙江发布《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的“十三五”规划》。浙江要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和企业信息化登高计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在役工业机器人超过10万台,75%以上的制造业骨干企业实现装备智能化、设计数字化、生产自动化、营销服务网络化基本覆盖。

在浙江力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善通看来,这条信息蕴含了太多的商机。力太公司为制造工厂设计了“一云两网”的智能解决方案。“一云”是指“制造云”,利用海量数据处理各类实时的视频监控和生产数据。“二网”指的是物联网和视频网,物联网主要用于实现生产指令的直接下发和现场数据实时上传,打通各部门和生产现场之间的实时联系和数据共享;视频网则是实时监控识别运行和操作流程,对生产操作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行为进行智能分析和主动预警。

李善通说,这个技术方案成本较低、门槛不高,深受企业欢迎,已成功为省内外80余家企业进行了工厂智能化改造,另有40家企业项目正在施工。

做汽车轮毂的今飞集团,运用力太的技术实施物联网改造后,关键工序铸造合格率从98.08%提高到了99.34%;浙江歌瑞新材料经过智能改造后,攻克了多年的难题,一举成为欧洲航空的一级供应商;春风动力集团以前5个车间每天有上百个大小故障,经物联网改造后降低至个位数,每年减少相应损失近500万元。

瞄准市场需求进行科研攻关,按照“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标准进行成果转化,最终实现科研成果与产业发展之间的无缝对接,是浙江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的秘诀所在。

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瞄准移动数字视听市场,以新技术引领出版融合发展,推出了咪咕学堂、咪咕星宝、咪咕fire等多款产品,运用全媒体表现形式推动图书、期刊、杂志、漫画、音频、视频及衍生品的生产、推广和传播,被业内称为“国内图书首发第一平台”。

金华比奇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紧盯网游物品交易市场,在大力开发应用反盗号软件的基础上,为游戏玩家提供虚拟数字产品寄售交易服务、担保交易服务、账号交易服务和自动交易服务等,目前旗下的5173平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网游物品交易平台,交易量占市场总额的90%左右;

尚妆网则用一个手机壳就对接美妆市场,在手机壳内设置CPU和8个触点,通过手机壳与用户皮肤的接触,获取用户的皮肤水油平衡数据,结合手机GPS芯片获取所在地的温度、湿度、粉尘、日照指数等数据,来综合判断用户的皮肤状态,并给出与之匹配的美肤方案,受到市场欢迎。

前不久,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除了阿里巴巴独占鳌头,另外10家浙江企业也一同上榜,比2015年增加了6家浙江企业。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