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全力做好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016年12月10日11:2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全力做好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12月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张高丽副总理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对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国家发改委关于审批“十三五”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自治区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方案的请示》上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俞正声主席、孙春兰部长重要批示精神,研究我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近期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是新时期加强文艺工作、推进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与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一脉相承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创造出反映人民主体地位、贴近生活贴近实践、深受群众欢迎的精品力作,让更多反映西藏灿烂文化的艺术佳品唱响在祖国大舞台上。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区文艺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级党委要主动关心关爱文艺界老艺术家、老同志,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搭建好平台,保护好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有利的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明年和今后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要总结经验、完善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会议强调,要结合西藏实际,实事求是做好今年改革总结工作和明年改革谋划工作,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扩大群众受益面的改革往前排、往前放,把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改革任务纳入总盘子一体推进,确保一改就能出生产力、就能让群众受益,使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引导广大群众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实现“要我稳定”到“我要稳定”的转变,共享改革发展稳定成果;要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改善乡镇干部生活条件、提升乡镇政府服务水平;要在打赢脱贫攻坚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把群众搬迁到生产资料丰富的地区,大力发展群众熟悉、就近就便、能干会干的产业,确保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脱贫致富,共享改革开放红利。各专项小组要确定三到五个本领域的改革重点工作,加强督导检查,盯紧抓牢切口小、见效快的具体改革,确保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在西藏,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要加强反分裂教育和无神论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站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的高度,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牢固树立长远的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以坚决的态度、坚决的行动、坚决的措施,切实履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能职责,扎实抓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做好交通运输、重点项目、森林防火等方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切实抓好隐患整改,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所作的重要批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爱国情怀、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深深眷念和对子孙后代的担当意识。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立足各市地实际,要像抓政治生态建设一样抓生态保护,积极保护、主动应对,从改善局部环境做起,将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坚持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努力实现发展和美丽协同推进。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扬各族群众爱护生态、保护生态的良好传统,调动广大群众保护生态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每个人都是哨兵、每个村庄都是岗位的天罗地网,引导大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争当爱绿护绿、守护生态卫士。

会议指出,李克强总理为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作出的重要批示和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是我区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精神与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结合西藏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教学全过程,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大力推广“教育+产业+就业”“学校+合作社+农户+企业”等模式,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积极解放思想、转变就业观念,深度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之中,为全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十三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已于12月6日印发实施,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西藏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在思想上衷心拥护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主动看齐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心怀感恩之情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工作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厚爱。要主动对接、加快实施,以时间换空间,以规划换投资,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尽早推动项目落地开工;要用足用好中央特殊优惠政策和援藏优势,下决心深化融资体制改革、扩大投融资渠道,将资金投入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紧紧捆绑在一起,按照市场需求研究论证产业模式,确保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

就做好近期维护稳定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一切服从于稳定、一切服务于稳定,以深化落实十项维稳措施为总抓手,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不断创新边境社会管理;要强化源头管理,有效调处信访突出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对因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对群众诉求置之不理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强化属地责任,发挥驻村、驻寺干部和“双联户”作用,广泛动员各族群众共同加强群防群治,努力开创我区稳定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蒋翠莲)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