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黄奇帆: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2016年12月10日11:1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12月9日,重庆市长黄奇帆在市政府安委会2016年第五次全体成员单位会议上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认真梳理全市安全生产存在的风险隐患,逐一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在各项工作上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在听取重点行业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汇报后,黄奇帆说,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个省市接连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极其惨痛。深入分析我市近期发生的事故,暴露出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还存在五方面共性问题:一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部分行业领域存在监管空白;三是安全监管体制不顺;四是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不足;五是推动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不力。

黄奇帆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尽职履责。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剖析本行业本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通过严格制定负面清单,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煤矿方面,纳入今年关闭计划的煤矿一律先停产,然后注销法人资格,永久封闭矿井;对保留煤矿,每个煤矿都要派驻安监员实施专人监管。道路交通方面要重点加强客货运输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工程运输车辆、校车、摩托车和电瓶车等安全检查。建设施工方面要重点打击非法企业、非法项目、非法分包转包等违法现象。消防方面要对老旧民宅、商贸业、建设工程内外墙体施工装饰等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同时,要加强对危化品、水上交通、非煤矿山等领域的专项整治。当前,要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强化督导督查,加大执法力度,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副市长沐华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记者 商宇 周松)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