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听心声 谋良策——刘奇与专家学者座谈交流

2016年12月09日09:4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听心声 谋良策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走势如何?政府近年来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成效怎么样?专家学者对做好政府工作还有哪些意见建议?12月8日下午,省长刘奇与来自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单位的11位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共商做好2017年全省经济工作和政府工作的良策。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明年是朝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目标奋力迈进的第一年。立足江西,放眼全国和世界,我们想听听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刘奇的开场白直奔主题、开门见山,并简要介绍了今年以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明年的工作目标。

座谈会上,大家发言踊跃、问答互动,气氛热烈活跃。

论形势,专家学者们视野开阔、分析透彻。大家认为,江西经济运行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趋势总体积极向上,但存在较大下行压力;经济增速在全国是“先头部队”,总量是“追赶部队”;当前江西正处于量质并举的关键时期;各项政策措施总体落实有力。

谈问题,专家学者们不避短板、切中要害。大家认为,江西经济“发动机”功能不强大,企业家、高技能工人及创新平台等要素供给不足;江西金融与产业融合度不高,金融助推产业发展的能力不强;一些地方政府服务企业的意识差,政策措施的落实也不到位。

提建议,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中肯实在。大家认为,要选准突破领域、重视平台建设、创新监管模式、聚集核心要素,敢担当、善作为,加快推动新经济发展。要瞄准产业转移战略性趋势,量身订制良好的产业“栖息地”,开展战略性招商。要加大我省文化旅游等资源的梳理与整合力度,提升相关产业发展品质与层次。

座谈中,刘奇听得认真,问得仔细,不时插话,询问相关情况,并一一记录大家的意见建议。刘奇说,专家学者们既讲了“普通话”,分析形势紧密联系实际,与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保持一致;又讲了“地方话”,针对各自所见所闻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有指导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还讲了“心里话”,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对政府工作作了善意的提醒。听了大家的发言,令人深受启发和感动。希望专家学者们继续加强研究,积极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推动做好全省明年各项工作。(记者 李冬明)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