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召开迎接脱贫攻坚验收考核评估紧急会

准确把握退出标准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2016年12月05日09: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2月4日,广安市召开迎接脱贫攻坚验收考核评估紧急会,传达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广安市迎接验收考核评估工作,市委书记侯晓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侯晓春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区市县和园区,特别是3个计划脱贫摘帽县一定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齐心协力,集中力量冲刺最后时间,把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好,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市政协主席刘凤成,市政协党组书记肖雷,以及市领导刘立云、杨利民、蔡学勤、何雨、袁继林出席会议。

  侯晓春指出,今年是实施精准脱贫的第一年,做好脱贫攻坚验收考核评估,直接关系脱贫攻坚首战成败,对坚定贫困群众脱贫信心、推动整个脱贫攻坚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广安区、前锋区和华蓥市要充分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精神,严格按照贫困县“一低三有”、贫困村“一低五有四个好”、贫困户“一超六有”的退出标准,逐个梳理、查找差距、增添措施、抢抓时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见到实效,全力做好验收考核评估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首战告捷,为全省树旗帜、立标杆,不负人民群众期盼。

  侯晓春强调,脱贫攻坚验收考核评估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准把握退出标准,切实抓好联系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干部,以及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贫困户的培训工作,指导大家把中央要求、省上要求、验收标准、方式方法、相关政策融会贯通、熟记于心。要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和攀比思想,树立迎接验收考核评估光荣、勤劳致富自豪的观念,增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甘贫困、勤劳致富的意识,使改善民生既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形成“贫困不光荣、勤劳可致富”的社会氛围,传递“我脱贫、我光荣”的正能量。要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深入推进百企联百村活动,引导、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要建立全方位的激励机制,鼓励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到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志愿服务,帮助贫困户养成好习惯,帮助贫困村培育好风尚,与贫困村、贫困群众一道齐心协力创建“四好村”。武胜、邻水和岳池三个县要认真研究对照退出标准,立足当前、着眼来年,提早谋划2017年退出工作,保持脱贫攻坚工作的连续性。

  罗增斌要求,要立即行动起来做好迎检准备。各级各部门要以必胜的信心凝聚力量,高质高效做好充分准备,确保顺利通过验收评估。要对照标准、狠抓整改、补齐短板,抓好软硬环境建设。要严肃纪律,继续发扬苦干实干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验收过关,一鼓作气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张启富)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