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滇中城市群规划国际研讨会在昆举行 陈豪黄艳致词

2016年12月04日14:48    来源:云南日报

昨日,由云南省政府主办的滇中城市群规划国际研讨会在昆明举行。国内外规划专家和嘉宾汇聚一堂,为滇中城市群规划“把脉”“点睛”,为绘制滇中城市群发展蓝图、提高云南新型城镇化水平献计献策。

省委书记、省长陈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省政府顾问、“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出席并致词。

陈豪说,滇中地区是云南发展的“龙头”,也是发展基础条件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滇中兴则云南兴。国家已把滇中城市群发展列入“十三五”规划,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的19个城市群之一,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其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举足轻重。

陈豪指出,充分发挥好滇中地区独特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努力把滇中城市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群,发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作用,对于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滇中城市群规划修编工作进入重要阶段。我们将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指南,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引领,遵循城市化发展基本规律,借助各方智慧,引入国际前沿规划理念、规划思路、规划技术,整体提升规划质量和水平,彰显滇中城市群独特的民族、历史、文化底蕴和生态、宜居、宜业风貌。相信本次研讨活动,必将成为做好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和愿景的“点睛”之笔,必将助力“七彩云南”城市化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黄艳指出,滇中地区是全国重点开发建设地区,是承接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地区,同时又是带动云南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编制好滇中城市群规划意义重大,将有效提高云南城镇规划水平,也将为全国提供示范和经验。她提出,一要认真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从更高起点谋划好滇中城市群发展定位和路径,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在新型城镇化中发挥好城市群的作用。二要坚持做好示范引领的编制规划,坚持以精为美、以绿为美,推动绿色城市群发展,构建功能好、交通畅、环境优、形象美的特色城市发展格局;要依托和保护好自然山水格局和历史文化格局,塑造城乡风貌特色。三要加强统筹分工协作,促进城市群协同发展,实现环境共保、基础设施共建,提升整个区域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研讨会由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同济大学协办。

李邑飞、王树芬、刘慧晏、丁绍祥出席。

会前,部分参会的国内外著名规划专家和嘉宾赴昆明市、滇中新区和玉溪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部分县市区进行了实地调研。(记者 陈晓波)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