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

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追记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下)

2016年12月03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旧家具,简装修,老家电,花格床单,让人感觉仿佛时光倒流,这就是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的家。

“他长得多帅啊。”望着丈夫当年身着戎装的黑白照片,89岁的曹俊敏笑容绽放,满眼柔情。

曹俊敏说,沈因洛一直对她从严要求——当年他从武钢调任湖北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兼组织部长时,不仅不同意她随调省直单位,还动员她提前退休,理由是避免单位有意无意优待她,退了就没这种可能了。

相濡以沫半个多世纪,曹俊敏深深理解沈因洛:“他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党章上面对党员所要求的他都做到了!”

“铁石心肠”对家人

沈因洛是铁石心肠吗?当然不是。挚爱百姓的他,也深爱家人,期望后辈成才。但是,若要为此动用手中权力,他决不迁就。

翻开沈因洛的日记,可以看到他对孩子们的疼爱——外孙女燕燕从小到大,每一次发烧生病,体温多少,病状如何,都有详细记录。可这个沈因洛心中的“小宝贝”毕业求职时,却远赴江苏苏州自谋职业。自食其力的燕燕时刻记着爷爷的教诲:“你们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要指望在我这里沾任何光。”

严以修身,廉洁齐家。沈因洛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他对每任秘书都约法三章:一要善于学习,二要严格守时,三要严格自律。1988年,他就任省政协主席前,一位亲戚正托人准备调入省政协工作。他得知后不仅没“顺水推舟”,还批评帮忙者,并“搅黄”了这桩“好事”。

沈因洛去世后,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登门慰问时,问家里对组织有什么要求。曹俊敏说:“老沈一辈子没有向组织提要求,我们也没有。”

“清正廉洁”律自身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无论在职还是离休,沈因洛始终清廉如水,坚守原则,严于律己,一尘不染。

在武钢工作21年,工作人员多次要给沈因洛更换办公室,都被他拒绝。办公设备又破又旧,夏天连个吊扇也没有,他却总说办公室比锅炉前凉快多了。

两袖清风的沈因洛,下基层从不接受礼金和土特产,从不搞迎来送往,从不借机旅游观光。从国外出访归来,外方赠送的计算器、相机、手表,他一一上交;离开武钢,他主动支付家具折旧费;接待战友,他如数自负开销;外出调研,对来自企业的慰问金、感谢费,他不仅坚决不拿,还提出严肃批评。

2012年盛夏,一位老熟人送来四把藤椅,沈因洛十分喜欢,当即吩咐秘书陈明付款。一方坚持要付款,一方坚持不肯收,陈明无奈打圆场。沈因洛却对他大发雷霆:“你想干什么?我这辈子从来不拿别人东西,难道你不知道吗?我们在一起,主要是沈因洛影响你,不是你左右沈因洛!”

“春蚕到死”爱未尽

离休后,沈因洛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每月的党费,他都是提前交、超标交。

2015年12月底,病重住院后的他重申心愿:捐献遗体,丧事从简。2016年2月20日,沈因洛离世,家人痛哭着完成了他的心愿。

11月25日,记者在石门峰武汉红十字会遗体捐赠纪念碑前,从密密麻麻的捐赠者名字中间找到“沈因洛”3个字——这是一位96岁的老党员、老八路、正省级老干部留在人间的最后“痕迹”。

“共产党员沈因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燃烧至烬,用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这样说。(罗旭)

(责编:杨丽娜、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