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奋斗》杂志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赵 铭

2016年12月02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铁的纪律匡正换届风气,是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换届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整治不正之风,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要严肃换届纪律,决不允许干部在换届之际到处找关系、‘架天线’,坚决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对于大庆而言,做好换届工作,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严肃纪律贯穿始终,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推动大庆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要落实落靠政治责任。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讲政治、敢担当的重要检验。抓好换届工作,大的原则是坚持“市级班子换届由省委主导,县区班子换届由市委主导”,关键是全面落实正风肃纪的政治责任,进而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政治方向。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五类主体责任”,始终保持责任重于泰山的强烈使命感,切实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市县乡各级党委要把净化换届风气,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机关担负监督责任,组织部门担负直接责任,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及统战等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通过层层传导压力,级级狠抓落实,使每个党委、每个党委书记、每个部门都能做到敢抓敢管敢碰硬,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强化教育引导。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把《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和《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作为必学内容,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学习等方式,加强换届纪律学习,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让各级干部心中有戒、心存敬畏,时刻绷紧守纪律、讲规矩这根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负责同志,要与下级领导班子成员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对换届中有希望提拔的、交流转岗的、退下来的、未提名的差额考察对象和差额落选的同志,党委书记要亲自谈话,准确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心理预期,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疏导,使干部保持平和心态、理性清醒。要引导干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刹下心来履职尽责,讲政治、顾大局,坐得住板凳、稳得住心神,不能东张西望、患得患失,确保“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迎接挑战,体现出领导干部应有的胸怀和境界。把好工作关口。坚持党组织主导代表委员的产生,在推荐、提名、考察、协商等各个环节,严把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做实做细代表委员身份核定、政治审查、平衡结构比例等关键性工作,实现各项工作依法、有序、顺利进行,坚决杜绝任何纰漏。注重发挥常委会和全委会作用,在尊重民意和深入考察的基础上,通过强化集体领导、集体讨论、集体决策来确定人选,真正体现党的意图和群众意愿。

二要严守纪律规矩底线。做好换届工作,严明纪律是重要保障。只有用铁的决心和铁的纪律匡正换届风气,才能换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换出战斗力。严守换届纪律。换届时期,往往是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正风肃纪尤为重要。从以往各地换届出现的问题看,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没有从大局出发,藏私心、夹私货,执行换届纪律不严、不实、不彻底。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坚持把中央提出的“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纪律要求落到实处,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地执行,该有的程序一个都不能少,该守的规矩一条都不能破,坚决抵制团团伙伙、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决不允许发生“顶风上”的违法乱纪行为。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不仅自己要带头遵守,还必须严格约束下级坚决落实,做到从换届一开始,就划出红线、亮明底线、拉起“高压线”。严格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对于确保换届工作健康运行至关重要。发挥组织监督作用,坚决落实省委“强化责任、聚焦问题、全程跟进、精准施策”的监督要求,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坚持巡回督查、现场督导、随机巡查相结合,对提名、推荐、考察、选举等各个关键环节,划出问题风险点,提前做好防范预案,使换届的每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做到全程监督、全面监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全时段开通各类举报平台,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对线索具体的反映,认真核实、快查快结,确保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避免发酵蔓延。在此过程中也要谨防造谣诬告、人为干扰换届现象。对于托关系、找人帮忙说情打招呼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抓早抓小,情节较轻的教育批评,情节严重的坚决予以处理。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追责问责是有力支点。对于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必须坚持零容忍、出重拳、露头就打。建立换届风气问责制度,实行“一案双查”,既要查处当事人,又要追究责任人;既要查处选人用人违规违纪的问题,又要查处不负责任、不去监督的问题。对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地方和单位,将严肃追究党委和纪检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调离岗位、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涉嫌失职渎职的,依纪依法处理。总的就是,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件,必须一查到底、问责到人,决不姑息、决不手软,查实一起、通报一起,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切实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始终保持惩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三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换届过程中社会最关注、人们议论最多、干部期望最高的,就是选人用人问题。把好选人用人关,让好干部脱颖而出、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这种引领性、示范性、导向性远比平时更加突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关键是把“好干部”标准细化落实,核心是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对事业负责,重品行、重能力、重公论,做到组织不选“黑马”、领导不藏“私心”、干部不抄“近道”。配齐配强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五条原则:一是政治上要坚定。政治上强,是检验领导干部的第一标准。只有政治上强,才能站得稳、立得住,更好地从宏观视角想事情、看问题、推进工作,拥有把握方向、把控大局的能力。必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本领上要过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增强本领,强调的是一种综合能力,既需要有在基层和部门的从政经历,也要有统班子带队伍的水平,还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特别是在大庆面临原油“量价双降”现实困难、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特殊时期,更要重点选拔任用那些责任心强,敢担当、有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能啃“硬骨头”,关键时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上手就能解决矛盾困难、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的领导干部。三是作风上要端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可以说,作风建设是领导干部终身修炼的课题,一言一行都不能有丝毫马虎。首先是求真务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严格规范自己的从政行为,崇尚实干、力戒空谈、少说多做,确保选出的干部能够成为求实、务实、落实的“实干家”。再一个是清正廉洁,这是从政最基本的要求,更是不可逾越的底线,没有这方面的定力,也就失去了为官的资格。四是公论上要认可。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越是在换届的关键时期,越要重视群众的反映。认真关注和听取群众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切实让公认程度高、呼之欲出的干部有位有为。五是结构上要优化。改善领导班子结构,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和适当的性别比例,是中央和省委对换届工作的刚性要求。因此,必须兼顾性别、年龄、党派、专业等各个方面,统筹考虑、合理搭配,精心打造组合最优、效能最大、团结和谐,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领导集体。

(作者系中共大庆市委书记)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