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奋斗》杂志

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要切实解决好“五个虚症”

冯伟泉

2016年12月02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成长要靠组织培养,也要靠自身努力。”年轻干部要树立积极健康的成才理念,忠诚履职、刻苦历练,才能不断成长进步。作为新时期的年轻干部,把握自身发展方向、实现健康成长成才,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能力素质短板,精准严实发力,切实解决好“五个虚症”问题。

年轻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切实解决好“虚学不明”的问题,更加严实地改造学习

当前,有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不是不想学习,也不是没有学习,但是在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下,存在着虚学、浅学、短学的现象。现在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变化多端,有许多新要求、新事物需要我们去学习、去探索、去实践。年轻干部如果没有理论的武装、没有理念的更新、没有思维的思考,在开展工作时就很难把新要求和新事物消化理解到位,进而转化为自觉行动。因此,年轻干部必须要更加严实地改造学风。一要学以塑魂明理。就是对新知识必须做到读通弄懂。年轻干部在学习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比如说在学习“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和全面深化改革等知识时,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地思考,而不是片面地记住和背下来就可以了,只有悟到的东西,才能融入到血液中,内化为素质和能力,才能用这些道理塑造灵魂、武装思想。二要学以懂规明纪。只有熟悉和掌握了党规、党纪,才能更好地遵规守纪。所以,年轻干部更要加强党内法规、法纪的学习,严以律己,守住“底线”“红线”,要心存敬畏,不能突破。三要学以知非明是。年轻干部要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面临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时,特别是原则问题上,必须划清是非界限,正确地确定态度和行动,决不能被错误观点或事物所迷惑。四要学以担纲明责。加强年轻干部学习的目的就是要立根固本、补钙塑魂、锻炼党性、增强定力,从而增强经受各种考验能力,健康成长。年轻干部就要把学习和政治、学习和成长、学习和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做到真学、真懂,使之真正成为盈之于脑的思想、践之于行的行动。

年轻干部一定要真干事,切实解决好“虚空不精”的问题,更加严实地建功创业

谋事者终成大事,这是一个规律。年轻干部都有创业的激情、干事的愿望和提升自己的想法,但这还远远不够,还要务实功、求精细、有作为,不能来虚的,得真干事。一要精准谋事。谋事既是思维的过程,也是创业的过程。年轻干部谋事要有依据、有尺度、有规矩。要做到有理念不偏离,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谋事的指导理念,做到万变不离其宗;要讲理性不跟风,在具体问题的处理上,要按规矩办事,不能跟风、拍脑门;要凿理据不盲目,在重大事项决策上,要坚持分析数据,有各种预案和可研的支撑;要梳理序不粗放,开展工作要讲层次、讲程序、讲规则,不粗放经营。二要扎实做事。做到不求虚高的数字,汇报工作、研究工作要实事求是不掺假;不搞应景的形式,不搞形式主义,凡是基层做不到的,就不安排基层去做,自己都觉得很繁琐的东西,就不要让基层研究;不做虚假的伪事,明明知道是没有意义的事、劳民伤财的事、符合少数人利益的事,就坚决不要做;不要虚无之功,不以虚无的不切合实际的场面事做政绩,做真事、做实事。三要全力成事。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做事,不仅要真干事、干好事,还要干成事,做到善做善成。工作目标确定后,要以敢为人先的冲劲,坚韧不拔的韧劲,务实地抓好落实。要做到不怕苦累、不受干扰、不怕非议、不惧责难,要会用不同的方式、办法来做成事。四要依法办事。年轻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带头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养成用法治思维来认识事物、判断是非、解决问题的好习惯,做到“言必合法、行必守法”。

年轻干部一定要修知行,切实解决好“虚伪不诚”的问题,更加严实地为官做人

每个干部都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工作方法和风格。要求年轻干部修正知行,目的就是强化党性修养,加强人格的修炼,使其真正成为一个干事的官、走正道的人。一要存感恩之心。不懂感恩的人不但思想会有变化、行为上也会有异化。年轻干部一定要懂得感恩组织、尽忠于党,感恩人民、敬爱人民,尤其是要感恩社会给予的机会。二要立诚信之名。守诚信是全社会应该履行的责任,作为年轻干部更应该讲诚信,不能失信于民、失信于组织。特别是在重大事项上一定要按照组织要求做,忠诚于组织,对组织说真话。三要修公道之品。就是要讲原则、讲公平、讲公正。做公道之人,不做违反原则的事,不做投机钻营的事、阳奉阴违的事和与公道相远的事。四要练慎独之功。“慎独”是长期的修养,对年轻干部来说很重要。年轻干部修炼“慎独”之功,必须做到有组织监督的时候和没组织监督的时候,公开的时候和不公开的时候,都要有自己的定力,守得住底线。五要强人格之力。就是加强文化、礼仪的学习,加强核心价值观的修养,锤炼自己的人格。做到好书要多读,好事要多干,树立良好的形象。

年轻干部一定要清尘垢,切实解决“虚守不严”的问题,更加严实地正风肃纪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异化、网络时代的分化,在党员干部身上,都不同程度的沾染着一些不良风气。年轻干部一定要积极主动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清尘垢,改正身上的不良风气、不良行为。一要清头脑,知危害。清头脑,就是把头脑里以往在规矩意识、法律意识、纪律意识等方面越线的思维清出去,要让自己知道危害。二要清心态,少躁动。现在网络上的一些谣言或者虚假的事情,在一定程度上侵蚀着我们的大脑,尤其是对年轻干部的危害很大,究其原因就是心态不端正的问题。所以说,年轻干部一定要摆正心态、清理心态,少一些牢骚、多一些理性。三要清圈子,慎交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爱好,都有自己的社交圈,但是有的圈子会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年轻干部的一生。所以,年轻干部一定要严把“社交圈”,择善而交,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四要清潜规,提底线。潜规则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大敌。对“潜规则”的认同,就会放松为人的底线,会出大问题。年轻干部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用明规则替换潜规则”要求,把底线提起来,把潜规则的东西彻底扔掉。五要清私利,慎用权。权力是柄双刃剑。年轻干部既要敢用权、用权为民,也要慎用权。尤其是在用权的时候,不能只凭主观意愿做,要按规定来、按规矩办,不逾规。

年轻干部一定要能担当,切实解决“虚软不坚”的问题,更加严实地履职尽责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古往今来凡成就大事者,都善于从困难的环境中汲取营养,砥砺意志,自强自新。环境越是艰苦,越是困难重重,年轻干部越要振奋精神,敢于担当,要始终有战胜困难的勇气、解决问题的决心、迎接挑战的气概,在工作实践中解决好自身存在的“虚软不坚”问题,尽快成长起来,担当重任。一要奋发有为要担当。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未来的路还很坎坷和遥远,必须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去奋斗。年轻干部有朝气、有激情、有动力、有成长的愿望和建功立业的理想,要实现梦想,就必须树立担当有为的思想,做到奋发有为敢担当。二要把握大局知担当。年轻干部在思考工作时,不能只局限于自身本职工作,必须把工作放在全局中思考。要在大局中找到自己应该担当的责任,进而强化这个责任,做到把握大局知担当。三要实践锻炼能担当。实践锻炼是培养干部最好的办法。年轻干部加强培养锻炼,就要在履行好岗位职责的同时,围绕本地区发展的主战场、社会管理重要方位、扶贫攻坚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去努力、去实践,多经历多处理难事、急事、大事、复杂的事,才能增长担当的本领。四要攻坚克难敢担当。当前,有的年轻干部在一些问题、一些事情、一些工作上缺少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就是要改变这种现状,解决干部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年轻干部做事一定要有担当的毅力和定力,做到不怕苦累、不畏非议、不受干扰、不惧责难,认定的事情就去干,才能真正做到敢于担当。

(作者系中共伊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