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王晓峰: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6年11月29日11:11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政治成果,就是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写入全会文件。

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充分表达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完全符合党、国家、军队、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确保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此,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理解。

第一,从理论上看,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有没有一个领导核心,对这个国家、对这个政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回顾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条基本原则。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之所在,也是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关键之所在。

第二,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看,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亲民爱民的真挚情怀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戴,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第三,从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看,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正处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历史节点,更加迫切需要核心的引领,更加迫切需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结合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实际,我们要坚决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思想上毫不松懈地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要做到思想上毫不松懈,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是指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我们一要在坚持读原著上下功夫。二要在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注重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深入地而不是肤浅地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三要在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上下功夫。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第二,政治上毫不动摇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

一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保持绝对忠诚、与党同心同德,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绝不能把工会宣传教育工作这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当作一般性业务工作来对待。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

三要切实履行好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广大职工群众,广泛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深入细致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第三,行动上毫不迟缓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思想上毫不松懈、政治上毫不动摇,最终就要体现到行动上毫不迟缓。一要以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行动指南,按照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来深入思考、认真谋划和全力抓好工会宣传教育工作。二要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和职工群众思想实际,大力宣传阐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职工群众的亲切关怀,大力宣传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举措和成效。三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强化对工会系统的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工会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坚决防止出现与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相背离或干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言论。

(作者系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