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强:着力把科教资源 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2016年11月24日14:5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着力把科教资源 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次日,省委书记李强23日下午就冒雪到驻宁高校和企业研发机构进行调研。他强调,党代会对未来五年江苏发展的部署已经明确,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扑下身子抓好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两聚一高”,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拿出具体工作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以脚踏实地、扎实高效的工作,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此次省党代会鲜明提出聚力创新,强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要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南京作为省会城市,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技型企业众多,如何把丰富的科教资源变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是李强最为关心的问题。他首先来到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这里科研攻关、人才培养、服务企业等方面情况。在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得知这里膜分离技术已经在化工、水处理、生物医药等领域广泛应用,并且孵化出多家科技型企业,李强希望他们充分发挥相关研究领域里的科研优势,用好用足各项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把特色科研优势转化为更多现实生产力,相关部门要积极搭建科技交易平台,促进产学研融合对接。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我国无人机研究和技术发展的重要基地。李强来到南航无人机研究院总装联试厂房,察看了学校自主研发的各种飞行器,并与科研人员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产学研推进情况,听取他们对我省已经制定出台的激励创新创业等政策举措的意见建议。李强强调,我省高校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许多高校特色明显、科研力量雄厚,在聚力创新中要充分发挥高校的生力军作用,研究制定更加务实有效的激励举措,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力量在创新引领中的重要作用。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发挥好领军型企业特别是这些企业在我省研究机构的辐射带动作用,对我省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强来到位于南京雨花台区的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华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华为南京研究所一期工程已完成建设,二期基地已启动建设。在华为南京研究所,李强仔细观看了华为城市运营管理、智慧政务、平安城市等演示,并考察了视频体验实验室。李强指出,一些领军企业在我省的研究机构是我省创新发展的宝贵资源,要充分依托这些资源优势,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发挥这些资源优势的辐射带动作用,集聚更多的创新资源,提高创新的浓度,孵化培育更多有竞争力的创新集群,真正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

  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参加调研。(记者 耿 联)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