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同志为贺龙挡酒

2016年11月22日10: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新中国成立不久,为了团结少数民族人民群众共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党中央决定组成一个少数民族访问团,赴少数民族较集中的云、贵、川地区开展工作。访问团团长由时任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格平担任,党委书记和副团长分别由杨静仁和费孝通担任,团委书记则是时任中央歌舞团舞蹈队队长、文化部舞蹈训练班主任教员彭清一。

访问团一行百余人,浩浩荡荡由北京出发,第一站就来到了西南重镇重庆。当时,在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作的邓小平一听说访问团到了,立即赶到访问团驻地重庆上清寺中学看望。

随后,刘伯承、邓小平、贺龙一起设宴款待访问团成员。酒宴上刘格平、杨静仁、费孝通分别代表大家向三位首长敬了酒。年轻气盛的彭清一也不示弱,端着酒杯站了起来,他首先走到

刘伯承身边,双脚一并,给刘伯承敬了个礼,然后说:“我代表北京来的所有青年同志向首长敬酒!”说完自己先干为敬。刘伯承见状朗声笑起来,他端着酒杯站起来,对大家说:“青年人敬我的酒我是一定要喝的。”说完一仰脖干了杯中的酒,然后横着空酒杯笑呵呵地说:“你们看,我干了啊!”接着彭清一敬邓小平,邓小平也一饮而尽。最后彭清一斟满酒来到贺龙身边,贺龙端着酒杯欠身刚要站起来,邓小平却伸出左手压着他的肩膀,把他按了回去,贺龙眯缝着笑眼一落座,邓小平又麻利地用右手拿过了他手中的酒杯,随后站起身端着酒杯举了举,笑着对大家说:“同志们,贺龙同志血压高,不能多喝酒,但是你们年轻人敬的酒他又确实应该喝,这样,我替他干了这杯酒,大家不会有意见吧!”说完他干了杯中酒,举止言谈间流露着战友间的关爱之情。

席间,邓小平、刘伯承非常高兴,幽默的话语也多了起来。当谈到如何做少数民族群众工作时,邓小平风趣地对大家说:“要说做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工作,伯承同志可是有历史经验的,你们有什么事情尽管向他请教,伯承同志一定会帮助大家的!”说完他转头用纯正的四川话问刘伯承:“伯承同志,没得问题吧?”刘伯承也用四川话答道:“没得问题!没得问题!”宴会的最后,邓小平站起来举起酒杯朗声说道:“我提议,大家举杯,为圆满完成党中央、毛主席交给你们的光荣任务干杯!为民族大团结干杯!”(沈黎明)

(摘自《湘潮月刊》)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