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声音)

彭清华:不仅群众富起来 还要干部立得住

2016年11月22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彭清华

立下全面脱贫的“军令状”,不只是要完成脱贫任务,还要确保在脱贫领域风清气正,确保贫困群众觉得党和政府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为人民谋利益

这几年,国家大幅增加财政扶贫资金投入规模,自治区也出台了脱贫攻坚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各地扶贫资金水涨船高。但资金使用中,也有人动起“歪脑筋”,把扶贫资金当成“唐僧肉”。去年9月到今年6月,在自治区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期间,全区和各市通报的典型案例涉及扶贫部门干部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案例就有28个。今年10月份,自治区纪委又通报了8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出现这些问题,根源就在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到位、监督跟不上。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严防严控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风险,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看好老百姓的“保命钱”。

扶贫资金的监管不是一个简单的财务管理问题,不是一件小事,它关系到脱贫攻坚战役能不能取得全胜,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十八大以来我们整治“四风”的成效,也关系到是不是真正地、坚决地维护中央权威。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把“十三五”全面脱贫的任务交给了我们,各级党委都立下了“军令状”。这个“军令状”,不只是要完成脱贫任务,还要确保在脱贫领域风清气正,确保贫困群众觉得党和政府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为人民谋利益。如果我们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救助一万、自肥三千,群众怎么看我们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变化,怎么能够信任我们的党?如果到2020年全区450多万贫困群众脱贫了,我们的干部却倒下一片,如何评价我们脱贫攻坚的成效?这一仗是打赢了还是打败了?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不仅要群众富起来,还要干部立得住。

一要狠抓问题整改。对存在的套取资金、违规收费、骗取贷款等问题,既要严肃处理当事人,又要“一案双查”,查处单位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还要紧咬问题不放,举一反三,查一查还有哪些地方、哪些人身上存在类似问题,什么原因,坚决堵塞漏洞。二要加强监督管理。从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入手,紧紧围绕政策落实、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等重要事项,完善资金管理使用制度,严格监督检查管理。要将近期自治区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的通知》《关于印发在全区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落实到位,切实提高扶贫资金规范管理使用水平。三要前移监管关口。要提前做好防范,资金到哪里就要监管到哪里,不能等出了问题才追究责任。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既是对党对人民负责,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四要加强警示教育。要加强经常性廉政教育,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以案示警,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立威,教育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底线,不触碰法律红线。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日前到凤山县调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时说

(记者 庞革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2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