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一万六千字, 处处透着“新”

翟慎良

2016年11月19日13:5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一万六千字, 处处透着“新”

  开创发展新境界,打开发展新天地!李强同志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式所作的报告中,激情描绘了未来五年江苏发展的新蓝图,明确提出了“两聚一高”的新目标。16000字,处处透着“新”。报告中一处处新思考、新论断、新观点,让人耳目一新,心情振奋。

  “高水平”赋予全面小康新内涵。小康,是中国人的千年梦想。而今,圆梦小康进入了冲刺阶段。中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江苏不仅要确保如期完成,而且要高水平完成。这个“高水平”,体现在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文化发展更加繁荣、城乡区域更加协调、社会治理更加完善六个方面。“高水平”,丰富了全面小康的内涵,体现了江苏的担当,必将为江苏人民带来更多真金白银的收获,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力创新”突出强调“大创新”。聚力创新,大势使然。报告鲜明提出,未来五年,我们能不能冲出转型的关口、实现发展的凤凰涅槃,能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根本上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取决于创新这个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能不能成为主动力。因此,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些新论断,体现创新新趋势,明确创新新地位。而且,报告中强调,我们追求的创新,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包含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在内的“大创新”。因此,推动创新既要党委、政府主动作为,营造创新环境,更要各类企业、各类人才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主力军作用,让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和共同行动。

  “聚焦富民”顺应百姓新期盼。老百姓的“口袋”鼓不鼓,这是衡量高水平全面小康最核心也最直观的指标。从现实情况看,江苏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相称,有些地方老百姓收入还不高。加快富民步伐,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这是回应民心所盼的务实利民之举。还要看到,今天老百姓不仅期盼有更高的收入,还希望有更好的生态环境。民有所盼,我有所应。报告中提出了“生态福祉”这一令人振奋的新福利。“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标杆,作为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增加生态产品有效供给,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这一力重千钧的承诺,让我们清晰看见一个生态文明的新时代,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新江苏。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