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新江苏 新图景 新取向—— 省党代会报告在全省上下激起热烈反响

2016年11月19日13:5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新江苏 新图景 新取向

  昨天,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李强代表省委所作的报告《聚力创新 聚焦富民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省上下激起热烈反响。

  新江苏:“强富美高”赋予全面小康新内涵

  江苏是东部沿海省份,当年邓小平同志正是以苏州发展为例证,系统阐述了小康目标的内涵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多年来,全省上下为圆梦小康孜孜以求、扎实奋斗,创造了丰硕成果。

  李强在报告中指出,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为我们勾画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近两年来,全省上下紧扣这一定位,积极展开实践,赋予全面小康建设新的内涵。我们要在已经凝聚起强大力量、迈出坚实步伐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以新江苏定位引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而且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建成一个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强富美高”要求、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

  李强代表省委所作的报告,是指导江苏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一份纲领性文件。”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报告以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为主题,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顺应了发展大势、人民期盼,吹响了打造全面小康“江苏版”的新号角,对于全省上下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积极投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实现新的历史条件下江苏发展的新奋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聆听报告,建邺区委书记张俊在笔记本上亲手写下密密麻麻的思考。他分析,报告有很多新意,比如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变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3年,总书记对江苏发展提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项要求;2014年,总书记到江苏视察时勾画了‘强富美高’新蓝图。这些都极大丰富了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由‘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变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强调质量和内涵。”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说,“报告对未来五年怎么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有非常明晰的谋划,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奋斗目标,体现了江苏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实践追求。”

  新图景:“六个更”传递可感知的高水平

  党代会报告以“六个更”,为我们描绘了一幅5年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江苏发展新图景——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文化发展更加繁荣、城乡区域更加协调、社会治理更加完善。

  这样的新蓝图,让人振奋。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表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旗帜下,旅游业如何更有作为,需要我们深入贯彻党代会精神认真研究。江苏是旅游大省,而且旅游业市场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要按照旅游业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创新旅游业态,大力发展“旅游+”,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并且落实好李强对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的重要指示,开展旅游风情小镇建设,使之成为江苏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一个亮点。

  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说,报告为全省各地今后加快发展指明了新路径、新方向,让基层有了新动力、新取向。作为南京都市圈的一员,作为淮安融入南京的“前哨”,盱眙要保持“急不得也慢不得”的战略定力,充分发挥南京一小时都市圈、率先融入江北新区、山水旅游城市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以特色发展为主线,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更具盱眙山水生态资源特色的城乡发展新路径。

  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冷志斌昨天上午坐在车里,特意打开广播听了省党代会直播。他说,“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我最感到温暖的是报告把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并列,提出要让这三个口袋更加充实。与企业产值、企业开票销售收入这些传统的企业发展指标不同,企业利润更直接体现企业经营效益。”

  “‘六个更’中有一条是社会治理更加完善,更坚定了我们的改革信心。”苏州市吴江区区长沈国芳告诉记者,今年吴江把推动社会治理领域改革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到上个月“五个一”全部到位,即完成一张蓝图管发展、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号码管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一项政策促转型,回应了百姓需求,释放了发展红利,有力增强政府治理水平。

  新取向:“聚力聚焦”凸显鲜明发展导向

  “聚力创新,大势使然;聚焦富民,民心所盼。这是我们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是我们今年五年要打赢的主攻仗。”铿锵有力的话语,让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感触犹深:“报告不是面面俱到、平均用力,而是着力强化了未来5年发展的两个新取向:一是聚力创新,强调动能的转换,这对于正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时期的江苏来说,可谓切中要害;二是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报告把提高广大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直接、最根本的目的,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里面多处提到要让老百姓有更强的获得感,要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小康的成果。”

  说起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南京市经信委主任沈剑荣认为,这既是江苏未来要发力的方向,也是当前江苏面临的两个短板。他举例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肯定是未来发展创新型经济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抓手。那么现在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整个江苏只占到30%多一点点,那么五年以后应该到多少?怎么才能提高?我觉得这就是大家要深入思考并在实践中回答的。”

  “报告提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加关心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这对于东强公司这样的科技型企业是巨大鼓舞。”昨天下午,江苏东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邵秀琴翻看手中的报告,心情激动喜悦。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技术骨干,也见证了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国内通信电缆行业领军企业的发展历程,“这其中重视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起到了关键作用”。

  省定经济薄弱村、宿迁市泗洪县李口镇副镇长兼渡口村党支部书记马勇说,他听到报告中说,“切实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确保全省人民在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真讲到自己的心坎上了。渡口村有低收入户75户,共272人。根据党代会的精神,还会有更大力度的帮扶,但最终贫困的解决要靠我们自身增强造血能力。”马勇说,相信未来五年,渡口村的贫困问题基本能得到解决。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杭春燕 颜 芳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