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国英:依法规范做好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016年11月19日14:06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依法规范做好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11月17日,代省长李国英赴省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访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李锦斌书记在省信访局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副省长李建中,省政府秘书长杨敬农参加调研。

  在省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李国英先后接待了三批群众来访,面对面听取来访群众诉求,与来访群众共同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案。随后,李国英对信访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在省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信访局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信访形势平稳向好,信访总量明显下降,全省信访部门工作人员热心、耐心、精心听取来访群众意见,尽职尽责、依法依规为来访群众解决难题,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满意率不断提升,省委省政府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李国英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要强化信访部门的枢纽功能,围绕“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的目标,处理和统筹好“上和下、统和分、来和往、权和责”的关系,加强来访群众与相关部门的对接,搞好群众诉求的集中梳理和分类交办,认真做好来访受理和办理情况反馈,严格责任落实和追责问责,强化信访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提高信息化、规范化、法治化能力,进一步完善网上信访业务流程设计,完善来信来访处理程序,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既依法合规回应群众诉求,又依法规范群众信访行为。要建立预测预警预案程序,坚持关口前移,延伸触角,加强对社会矛盾和问题的分析研判,提前研究解决问题的各项预案,牢牢掌握信访工作主动权。要健全处置、会商和考核机制,实施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程,针对积案的长期性、复杂性特点,建立台账,一案一策,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工作机制,逐项进行化解,力争“清仓见底”。要利用好信访资源,把信访工作当成了解民生诉求的重要渠道,加强问题分析,提供决策依据,促进各项政策制定更加科学精准、政策落实更加有效到位。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