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天津市委常委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讲奉献有作为 作担当担责的表率

2016年11月19日10:5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讲奉献有作为 作担当担责的表率

  市委书记李鸿忠昨天下午在主持市委常委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树担当之德,以天下为己任、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己任,以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卓越非凡作为。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出席。

  与会同志围绕“讲奉献、有作为,作担当担责的表率”这一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谈了认识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作为讲奉献有作为的重要前提,既要做干事创业的领路人,也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学深悟透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坚决维护领导核心的绝对权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

  有同志说,讲奉献、有作为、担当担责,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个意识”,这是奉献、作为、担当、担责的底气、方向和动力。

  “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是各种不良风气的温床,是不讲党性、不讲党纪、不敢担当的表现,必须坚决反对。”大家在发言中说,“要紧密结合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在‘人人应对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把自己摆进去,提高政治站位,用全面从严治党来增强担当的自觉性。”

  “昼无为,夜难寐。”与会同志表示,要坚持分内之事必为、关键时刻敢为、小事之中求大为、纪律面前禁为,秉持“为官避事平生耻”的信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六民要旨”,把讲奉献、有作为体现到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上。

  李鸿忠结合自己的思考谈了学习体会。他说,讲奉献、有作为、担当担责,首先是立意问题、站位问题。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使命看待共产党人的牺牲奉献和职责担当。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没有自己的利益,是要为中华民族谋利益,为国家谋利益,为人民谋利益,实现共产主义这一伟大奋斗目标,是党的伟大使命担当。为了这个担当,为了这个奋斗目标,我们每一名共产党人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以马克思主义“信徒”的执着笃定,为党的事业担当。有多高的站位,才有多大的担当,大担当要有高境界。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没有任何先例、任何现成经验可供借鉴。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工程、伟大的斗争要靠伟大的担当,要用担当精神“以小求大”,勇于探索、勇于迎接挑战、勇于克服困难,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有作为首先是做事,要追求‘知行合一’之‘行’,追求实干、善于行。”李鸿忠说,“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关键在行动。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要以先进的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更重要的目的是改造客观世界。我们的自信不仅来自于理论表述、制度构架,更重要的是来自于理论制度实施产生的实践效果和政治效果。能否担当担责,主要体现在干事业、干工作上,要从根子上研究怎样做、怎样行动、怎样实施。我们所讲的作为不是一般的作为,是一种卓越的、无条件的、讲牺牲奉献的非凡作为,是特别之为。大事难事见担当。在风险困难面前,要敢闯新路,敢于承担责任,朝着风险去、向困难进军,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天津各项事业发展,敢为人先、敢作敢为。要为敢担当者担当,建立容错机制,营造崇尚成功、理解失误、宽容失败、鼓励担当的良好氛围。

  “第一责任人的担当是支点性担当,对于撬动引领一个班子、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担当精神至关重要。”李鸿忠说,第一责任人承担的是主责、首责、全责,担当的是全局、大局,是担当担责表率之“帅”,是启动担当氛围、开启担当风气的关键。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主动经常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学习,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树担当之德,立献身精神,不以私心作祟,不为兑现私利而谋,着眼大局、着眼长远,以“无我”来担当,任怨、任屈、任评、任议,用担当诠释共产党人的忠诚。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