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深化战略合作 造福两国人民——厄瓜多尔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赴厄瓜多尔特派记者 王骁波 李 强

2016年11月17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厄瓜多尔《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图为基多市民正在阅读《电讯报》。
  本报记者 李 强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7日开启对厄瓜多尔的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厄,厄各界人士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认为此访对厄中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厄中两国不断深化的战略合作将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为有中国这样的好伙伴自豪”

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即将到访的消息已传遍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大街小巷。人们从当地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渠道获悉这一消息。在得知记者是专门赶来采访报道的中国记者时,人们都表达了对此次访问的友好期盼。“毫无疑问,中国国家主席的访问对厄瓜多尔来说是件重要的事。厄瓜多尔为有中国这样的好伙伴自豪。”出租车司机威尔森这么对记者说。

苏克雷元帅机场通往基多市区的大道上,已经挂上厄中两国国旗。基多市民法比昂说:“中国国家主席是厄瓜多尔的贵客,厄中友好如兄弟一般。相信这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能让两国政府签署更多协议,让两国人民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认为,2015年厄中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毋庸置疑,两国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他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达到更高水平。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博尔哈表示,中国企业以及它们带来的资金和技术帮助厄瓜多尔新建和升级了许多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国家元首在厄中建交36年后的首访是厄瓜多尔新的机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访对厄瓜多尔意义重大,反映出近年来厄中两国关系的日益密切,也显示出两国元首继续深化双边合作的意愿。”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部长纳瓦斯在国家安全综合指挥控制系统(ECU911)基多国家指挥中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和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企业带来的技术和付出的努力在厄瓜多尔结出丰硕的果实,比如厄中合作建立的ECU911系统,该系统将厄瓜多尔公共安全保障提升至国家层面。”

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徐涛告诉本报记者,得知习近平主席即将来访的消息后,广大华侨华人都对此热切期盼,200多名华侨华人主动报名参加欢迎习近平主席的筹备活动。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厄瓜多尔让华侨华人备感自豪。“我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也感受到我们的地位在不断提高。”

“中厄两国的合作是兄弟般的”

厄瓜多尔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鲁阿勒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厄瓜多尔十分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厄瓜多尔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从电力行业来看,中国的参与给厄瓜多尔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厄瓜多尔由曾经的电力进口国变成电力出口国,大幅提高了清洁能源发电比例,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所有这些最终都让厄瓜多尔人民受益,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所以我们都以极大的热忱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访。”

“七八年前,局部地区拉闸限电的现象在厄瓜多尔很普遍,有些时候甚至每天分区停电3个小时。现在我们建设了几个大型水电站,限电早已成为历史,这离不开中国的帮助。”基多市民克利夫说,这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对厄中关系的肯定,希望未来两国间的合作能够更加密切。

在厄中友好协会主席塞瓦约斯看来,中国此前与厄瓜多尔在能源、安全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已获得广泛认可。“我们很感谢中国给厄瓜多尔带来的资金和技术上的帮助。这些方方面面的交流与合作,正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走向深入。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帮助像厄瓜多尔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这是厄瓜多尔人民和其他拉美国家人民所期望看到的。”

今年4月,厄瓜多尔沿海地区发生里氏7.8级地震。不仅中国打造的ECU911系统发挥出色,中国企业还在震后第一时间向灾区伸出援手,参与到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中。“中国与厄瓜多尔的合作是兄弟般的,给予厄瓜多尔的帮助是无附加条件的。”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研究院厄瓜多尔分部国际关系专家博尼亚给中国点赞。

当地建筑师哈维告诉本报记者,今年4月地震前一周他还在震区进行建筑评估,震后他收到不少关于中国政府和企业对震区进行援助的消息,还包括对一些临时住所和校舍的援建。“我们对中国在厄瓜多尔遭遇困境时伸出援手表示衷心感谢,这让厄瓜多尔能够更快地从灾难中恢复。”

“两国战略合作惠及区域内民生”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词就是“战略合作”。厄瓜多尔前驻华大使阿里萨加表示,厄中两国合作正日益走向深入,双方在电力、矿业、通信、石油和水利等战略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比如ECU911系统和中国在厄瓜多尔承建的8座水电站。厄中两国合作建设的大型水电项目,比如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帮助厄瓜多尔实现了能源和电力结构的成功转型。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2015年1月访问中国,厄中两国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此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厄瓜多尔期望此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两国关系,推动惠及两国人民的项目。”阿里萨加表示。

对于日益深入的双边合作,博尼亚认为,在厄瓜多尔和其他拉美国家的中国企业,在水电站、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加上中方金融机构的资金优势,为扩大厄中和拉中产能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厄中战略合作为拉美地区树立了一个典型,我们期待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他合作倡议能够延伸至拉美,拉美各国可以借助中国的帮助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国际关系学教授雷耶斯则认为,厄中两国战略合作惠及区域内民生,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为两国人民未来的幸福而来。(人民网基多11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7日 03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