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

背着“药罐”为民办实事——追记贵州余庆县沙堆村村主任刘孝刚

2016年11月17日11:0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时代先锋)背着“药罐”为民办实事——追记贵州余庆县沙堆村村主任刘孝刚

黑夜中,他冒着大雨,一瘸一拐,到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生病期间,他背着“药罐”,三赴村民家,协调通组路占地问题;去世前,外出务工人员专程买飞机票,返乡探望他……

今年9月2日,52岁的贵州余庆县沙堆村村主任刘孝刚因病不幸去世,600多名村民自发为他送行,而他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精神,也驻留在群众心间。

从村防疫员到村干部 踏实为民服务30余年

1983年,18岁的刘孝刚继承父业,成为关兴镇沙堆村一名村防疫员,主要工作就是为牲畜打防疫针、做手术、当接生员等,他这一做便是30年,医治了上万头牲畜,并为村民挽回损失数百万元。

“刘孝刚是我见过最踏实的基层防疫员之一,虽然其他村的防疫员换了五六茬、他一年的防疫收入也就够摩托车油钱,但他一直坚守在贫困山村为群众服务。”关兴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皮正喜说。

正是因为刘孝刚等基层防疫员的坚守,近年来沙堆村家禽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不少村民通过养殖脱贫致富。

从2004年开始,在群众中拥有良好口碑的刘孝刚相继当选为沙堆村党支部副书记、沙堆村副主任,并于2013年高票当选为沙堆村村主任。

当选为村干部之后,刘孝刚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更“热”了。

沙堆村田坝组村民徐代权至今还记得,2009年5月的一个深夜,暴雨倾盆,他居住的老旧木房摇摇欲坠。正在此时,满身泥水的刘孝刚出现在他面前,迈着一瘸一拐的步伐说:“老徐快走,这里不安全,今晚得转移。”事后,徐代权才知道,刘孝刚在漆黑湿滑的山路上重重地摔了一跤。暴雨过后,刘孝刚立刻帮他申请到了国家危房改造资金,让他重修危房。

八进八出医院 只为20件民生实事

2015年9月,关兴镇组织全镇干部到遵义医学院体检,近几年屡感身体不适的刘孝刚被检查出“肺癌伴肝转移晚期”,亟须住院治疗。但在短短的一年治疗期间,刘孝刚以农村事情多、身体好转为由,八进八出医院。

“他为的就是完成竞选村主任时许下的20件民生承诺。”关兴镇党委书记赵松说,在家治疗期间,刘孝刚每天背着两斤多装满中药的“药罐”到20件民生项目现场,查看项目质量与项目进度,村民们每每闻到他“药罐”里散发的浓浓中药味时,都忍不住鼻子发酸。

沙堆村村委会副主任周金礼告诉记者,在刘孝刚人生最后的3个月,为了协调凉水组到村委会之间的通组路占地问题,他背着“药罐”三进村民家门,占地村民被他一心为民的精神所感动,于是积极配合。而这条惠及1200多名村民的通组路也在他去世20天后建成。

镇干部自发为他捐款 务工农民坐飞机回乡看望

刘孝刚心系群众,他的事迹也感动了当地干部群众。平时省吃俭用的外出务工人员王运兰,今年7月专门购买了一张从成都飞往遵义的机票,就为了看望重病在身的刘孝刚。

“2011年,我在广州打工时丢失了身份证,刘主任二话没说帮我补办好。像这种把村民当亲人的村主任,我内心充满了感激和感动。”王运兰说。

“一件件、一桩桩,刘孝刚一心为民的事件数不胜数。但他去世时工资卡里仅有2100元,2014年盖的新房还是两个女儿资助了五六万元才修成的。”赵松说,被刘孝刚事迹感动的全镇干部自发为他捐款近3万元。

今年9月2日,在沙堆村20件民生实事即将陆续完工之际,村民眼中的“好干部”刘孝刚走了,但那本记录着“田沟组林国权2人、堰沟组黄安青1人缺粮,需近期送到……”的工作记事本仍映照着他的一心为民。(新华社贵阳11月17日电 记者李平)

(责编:杨丽娜、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