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们要反对关门主义,做吃亏的人、管饭的人、不怕麻烦的人

2016年11月15日09:0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要反对关门主义,做吃亏的人、管饭的人、不怕麻烦的人。”

  1949年11月6日,邓小平在长沙湖南大学给西南服务团部分团员作关于搞好统一战线工作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现在党内普遍存在着一种严重的思想问题,就是不懂得统一战线的重要性。今天的胜利之所以迅速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的统一战线工作搞得好,正确地执行了统一战线政策,使中立者和右派大多数站在了我们方面来,瓦解了敌人,分散了敌人,孤立了敌人。他说,党内存在着不重视统一战线的思想,毛主席认为有三个基本原因:一是认为吃亏。二是不想管饭。三是怕麻烦。因此,邓小平提出:“我们要反对关门主义,做吃亏的人、管饭的人、不怕麻烦的人。”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因此,如何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扩大团结面,凝聚正能量,这是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报记者李友胜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