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凝聚奋进力量 铸就更大辉煌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2016年11月14日16:5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凝聚奋进力量 铸就更大辉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4日至1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宣讲。

连日来,中央宣讲团在各地作报告34场,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50多场,直接听众近48万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的达1900多万人。

科学分析、通俗易懂、注重实效,一场场报告会和交流活动回应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切,把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讲清楚。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教育鼓舞,大家表示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精心准备部署 全面准确解读

由党中央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是推动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工作方法。

为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中央决定由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宣讲团。11月2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宣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宣讲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要求上来,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重点,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新局面,确保我们党更加有力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开创伟大事业新局面。

11月2日至4日,来自中央有关部门的25位宣讲团成员进行集体备课——

宣讲团成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宣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中央宣讲团动员会精神,围绕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围绕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思想困惑,进行深入思考和研讨,认真准备宣讲稿,力求更好地联系实际、回应群众关注关切,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11月4日,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北京拉开帷幕。11月5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分赴全国各地开展宣讲,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企业到社区、学校,宣讲团成员对全会精神的讲解,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切中肯綮,受到了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注重解疑释惑 加强互动交流

6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中央宣讲团成员与社区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像拉家常一样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交流。

“从严治党,普通党员与党的高级干部有没有区别?”“全面从严治党跟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面对大家的积极提问,中央宣讲团成员用质朴明了的语言一一作答,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为增强宣讲效果,中央宣讲团成员注重解疑释惑,加强互动交流,有针对性回应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在辽宁、在江苏、在河南、在陕西、在浙江……宣讲团成员认真讲耐心答、大家仔细听用心记的场面频频出现。

11月7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一行来到上海市闵行区区委,与基层干部座谈。座谈会结束后,大家仍将宣讲人围住,介绍基层经验、交流实践体会。

11月8日,山东。中央宣讲团成员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六中全会精神。报告结束后,不少听众聚到宣讲人身边,请教有关问题。

11月9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向江西省干部群众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解读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等。

11月10日,甘肃省兰州市宁卧庄大礼堂,310多名各级党员干部现场聆听中央宣讲团成员作报告,做好听课笔记。

11月11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在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向基层群众讲解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浅出地回答了社区居民关心的廉政建设等问题。

“接地气”“很‘解渴’”“讲到心坎上了”……聆听宣讲报告后,人们纷纷“点赞”。湖北秭归县委党校教授郑承志说:“作为六中全会精神基层理论宣讲员,我要用群众能理解的话语,向基层党员、流动党员等做好宣讲工作,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

把握精髓要义 统一思想行动

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宣讲,推动全会精神更好地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听了报告,对六中全会的重大决定和各项措施有了进一步认识。六中全会必将对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产生重大推动作用,从严治党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青海省委党校原副校长王志峰说。

报告会在青年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今天现场聆听了报告,对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系统。”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大四学生李楠楠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最重要的是把学习搞好,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素质。辽宁大学信息学院2016级学生杨子轩说:“宣讲报告传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措施,让我们对国家的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有信心。”

“……从严治党为导向,举国期盼齐赞扬;反腐倡廉治根本,党风民风正气扬!”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世纪中央城社区,老百姓用快板说唱的形式,生动表达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

聆听务实、有效的宣讲后,各地干部群众结合自身实际,表达对开创伟大事业新局面的决心、担当与期待。

“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要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要以《条例》和《准则》为标准,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有担当。”听了报告后,安徽省水利厅机关干部孙萍说。

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南湖街道办事处凤岭北社区党委书记丁红云表示:“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党员,我们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把本职工作做好,也要带头帮助大家把日子过得更好。”

冬日的神州大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正在兴起。在中央宣讲团的示范引领下,各地也在精心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切实把全会精神讲全、讲准、讲透。广大干部群众正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全面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贡献力量。(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