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

血性军人 开路先锋——“叶挺独立团”纪事(下)

记者 倪光辉

2016年11月14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4日,“叶挺独立团”训练场硝烟弥漫。一场比武正在强渡乌江模范连、开路先锋连、飞夺泸定桥连、奇袭腊子口连、能攻善守英雄连5支连队中进行……

携带弹药箱、穿过铁丝网后,两人一组,背靠背组装枪械……让现场记者们极为震惊的是,战士们的双手此时仿佛长了眼睛,又准又稳!

“上了战场,第二就是败仗,我们只要第一。”敢为人先,勇当先锋!作为我军历史最早、传统最多的老红军部队,叶挺独立团始终用“开路先锋”精神来激励官兵争第一、扛红旗。

意志如磐 筑牢信念新防线

在飞夺泸定桥红二连,记者听说,有堂“政治课”一讲就是88年。

新形势下,这堂课该怎么讲?

自去年智能手机在军营放开使用后,诸如炫富、娱乐圈八卦、诋毁英雄等许多网上不良信息,不时冲击着官兵的理想信念防线。

“网络放开不等于思想‘放羊’、信念‘放逐’。”连指导员闫铁强说,我们必须积极利用网络占领官兵思想阵地,把新时期连队的政治课讲得更新更好。

1928年,毛泽东派唐天际同志到二连担任党代表,率先建立了“政治课”制度。“政治课”上,党中央的精神直接传达到了每名战士。1935年5月28日,二连昼夜行军赶到了泸定桥前,22名党员主动请战,冒死突破铁索桥,坚决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任务。

“依托网络平台深化理论武装,就好比又一次‘泸定桥冲锋’,冲不过去就要被时代淘汰。”为此,闫铁强拉着理论骨干组成了攻关小组,做调查、搞设计,短短一个月,二连理论学习多了许多新内容:建立微信群“泸定桥头”,每回连队理论学习结束后,理论骨干都会及时将“干货”推送到群里,人员在外也能参加“线上学习”;开展“强文热帖进军营”,定期优选共青团中央《青年网络公开课》节目等一大批网络好声音,组织官兵学习讨论。

“在时代的浪潮中,如果我们不伸给官兵一双有力的手,别人就会来拉他们的手,我们的下一代与党的理想信仰就有渐行渐远的危险。”团政委张东杰说,新时期抓好理论武装,不仅要靠灌输,更为关键的是创新方式方法。

为此,该团还注重化整为零,持续开展以“3分钟理论解读、3分钟时事点评、3分钟学习体会”为主要内容的“3个3分钟”理论学习活动,通过“滴灌式”方法促进理论的消化吸收。

锐气如虹 聚焦转型新战场

近年来,独立团雷打不动每天一次军情研究、每周一次战备演练、每月一次全团拉动,战备方案及时调整优化,作战数据每日更新,确保一声令下迅即出动。

无人机实时侦察报知“敌”障碍信息,陆航战鹰实时提供火力支援,坦克、炮兵等远程火力伴随掩护……2015年的一场实兵对抗演习,该团以一场多兵种联合立体作战,仅用1小时就打开了8条直插“敌人”心脏的通道。行动样式之新、速度之快,颠覆了人们对破障这一古老战斗的固有认识。

“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新型陆军拔节生长之时,陆战形态加速演变之际,除了蹲马步打基础,更要抬起头看未来,弄清仗究竟应该怎么打!”团长耿长江说,近几年来,他们从军事理论研究创新破题入手,坚持每年一期作战理论攻关雷打不动,至今已是第十六个年头,追踪学习前沿军事理论,研究创新训法战法;定期邀请军兵种专家到部队开讲授课,从理论层面为官兵打开“联合”视野,头脑革命与战斗力建设始终同向同行。

2012年春,该团几名普通的步兵班战士组成特战引导队,潜伏在“敌”阵前沿,引导坦克、炮兵、陆航等后方群战火力对“敌”目标连续精确打击,走出了一条步兵特战化、合成化训练新路。一位将军高兴地总结道:“这是目标中心战从理论走向实践,产生作战效能的一个标志。”

“未来,我们要在新型陆军建设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张东杰说,近年来,他们认真组织“析战史战例、探制胜机理”活动,自主编著《战斗在黎明前打响——中外夜间战斗战例选编》在全国全军发行,探索运用全程择要精确打、兵力引导火力打等10余种战法,研究形成对指挥所、班堡、掩体等16种常见目标28种具体打法,在系列实兵对抗演习中得到充分检验。

作风如铁 挺起守纪新观念

“三圆三色”图?排长宋超凡找出一张白纸画了三个圆:一个红色的大圆套着一个黄色的圆,黄色圆里又套了一个绿色的圆。“三个圆、三种颜色,代表着纪律的三个层次”,宋超凡说,最大的圆代表红色的“高压线”,坚决不能碰;黄色的圆寓意着严明的纪律,要时刻防微杜渐;绿色的圆则彰显着自由与快乐。

2014年3月5日,正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该团战士许明利和战友,在尼亚拉市的一个商店内买完东西后,打算转身离开。这时,店老板拿出一袋精致的象牙制品,用手势比划着……“象牙制品是违禁物品,我们是不会买的!”许明利告诉店老板,违禁物品是中国军人绝不会碰的“高压线”,也希望店老板不要再出售了。事情传到联合国和非盟达尔富尔特派团司令部,他们对中国军人严格的法纪观念赞不绝口!

无论国内国外、平时战时,该团守纪如铁的“作风名片”始终闪闪发光。去年9月演习期间,榴炮一连先期隐蔽于一片板栗林中,正值板栗成熟,地上落了不少果子。该连官兵主动将地上的板栗捡起收好,送还给林子的主人……

守纪如铁,既要时时处处严行纪律,也要与时俱进,坚决打通新规新纪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去年7月,原总政治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出台后,该团党委奔着官兵反映最强烈、最期盼解决的“硬骨头”展开集智攻关,当年9月就研究制定了智能手机使用、临时来队家属租房补助等新规定的落实办法,官兵纷纷“点赞”。

“铁纪”护航,“叶挺独立团”近年先后获得上级表彰60余次……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4日 06 版)

(责编:杨丽娜、闫妍)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