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第五十四集团军“叶挺独立团”弘扬优良传统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纪实

2016年11月13日10:4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永远的开路先锋

官兵向党旗宣誓。申冬冬摄

  夜间伏击与反伏击战斗,是中部战区陆军组织的一场实兵对抗演习双方互送的“见面礼”。

  9月17日凌晨,战幕在中原某演兵场拉开。“红军”的一支主力部队首先发现“蓝军”埋伏,随即打响全师进攻第一枪:一部正面接“敌”;主力迂回侧翼,打出“右勾拳”;左路特战分队攀越峭壁,直插“敌”指挥所;最后分兵兜底,全歼“蓝军”。

  第二回合对阵,面对“蓝军”布设的数十种障碍,又是这支部队,短时间内开辟6条通路,为“红军”总攻豁开一道大口子。第三回合对阵,率先冲击“蓝军”核心阵地并摧毁对手指挥所的,仍是这支部队……

  三战三捷。其战法之灵活、作风之顽强、战绩之夺目,令导演部监控大屏前的观战者惊呼连连:“这是哪支部队?”“出手真够狠的!”

  硝烟散去,消息传来。这支屡屡为“红军”打头阵、令对手大吃苦头的劲旅,原来是赫赫有名的第54集团军“叶挺独立团”。观战的一位将军不禁感叹:“开路先锋”果然名不虚传!

  精神火炬,是他们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

  “叶挺独立团”是一支传统厚重、战功卓著、英雄辈出的老红军部队,其南征北战的经历几乎浓缩了一部人民解放军军史:

  作为我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参加南昌起义,打响武装革命第一枪;

  强渡乌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被誉为长征途中的“开路先锋”;

  血战平型关,打赢全国抗战以来的第一个歼灭战;

  鏖战秀水河子,取得解放战争东北战场首场胜仗;

  和平时期,他们是全军第一个轻型机械化步兵团,参加过全军首次涉外军事演习、首次中俄联合军演……

  “一路走来,一代代官兵历经血火考验、无畏生死艰险,打出了响当当的‘铁军’威名。如今,我们身处陆军转型关口,更要传好精神‘接力棒’、续写强军新荣光,锻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四铁’过硬部队。”团政委张东杰告诉记者。

  精神的传承是该团官兵勇当先锋、不辱使命的力量源泉。

  7月5日,“中部铁拳-坦克·铁骑”比武“双车赛”进入第2圈时,出现令人揪心的一幕:由于战友操作不慎,装弹机将该团“刘老庄连”驾驶员张飞的左手食指掀掉了一块肉,连指甲也被劈成两半。

  十指连心,张飞冷汗直冒,但他反复叮嘱自己:“稳住,别停!”张飞知道,僚车正在全速开进为主车掩护,自己一旦减速必然阵脚大乱。赛完全程,张飞失血已20分钟,坐椅、仪表盘上到处都是血点子。是役,他所在车组以压倒性优势为集团军夺得一枚金牌。

  血战到底——这就是当年“刘老庄82勇士”留给张飞的精神火炬。

  1943年春,日军对我淮海根据地展开“扫荡”,为了掩护群众和大部队转移,该连82名官兵赶到刘老庄,顽强阻击3000余名日伪军,直至全部以身殉国。

  对于这样的团史故事,“叶挺独立团”官兵如数家珍。近年来,该团充分挖掘自身红色资源,传统教育搞得如火如荼,理论武装抓得有声有色,“铁军”精神入脑入心,并由此催生履行使命的强大动力。

  听党召唤,闻令而动。长江抗洪,他们昼夜奋战,血染的双脚打成桩,疲惫的身躯筑成堤;汶川抗震,他们徒步挺进生命孤岛,用满腔赤诚为受灾群众撑起一片天;国际维和,他们抽选精干力量加入我军首个维和步兵营,历经战火考验,圆满完成任务。

  事实证明,新时期的“铁军”传人本色不改、精神永存,还是那个威名远扬的“开路先锋”!

  能征善战,是他们敢喊“首战用我”的底气

  “快!快!有情况!”去年7月的一天,尖锐的警报声划破夜空,“敌情”像箭头一样钻进该团官兵脑海里。大家知道这是一次紧急拉动,却不知道这次拉动来自军委首长的临机抽点。

  营区警报四起,部队忙而有序。10分钟定下决心,约半小时后一辆辆战车组成钢铁洪流,奔向集结地域。

  一场远距离立体机动就此拉开帷幕:8个摩托化梯队一路奔袭数百公里,260多个特情被官兵一一化解;1个加强营搭乘直升机飞赴千里之外,创造了我军大规模夜间陆航输送的先例。前来检查指导的领导夸赞:几十年过去,“铁军”能征善战的真功夫没有丢!

  这个来之不易的“没有丢”,源自和平时期紧锣密鼓、枕戈待旦的练兵备战。

  “我们天天喊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别忘了,首战用我的前提是能打胜仗。”每次听到团长耿长江这句口头禅,官兵心头都好似重槌击鼓,丝毫不敢懈怠。

  近几年,对“和平积弊”的检讨反思在该团从未断线。官兵对照革命先辈反思打仗意识强不强、对照英雄业绩反思打赢本领硬不硬、对照“铁军”战史反思备战标准高不高,翻箱倒柜查找与实战化要求的差距,“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素质大排名”练兵活动的热潮持续升温。

  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件耐人寻味的事:在“能攻善守英雄连”,第二名的奖牌都进不了荣誉室。

  这个连队是远近闻名的“金牌连”——从1964年全军大比武至今,官兵参加了547项比武,夺得462个冠军。指导员张超杰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官兵眼里,赛场第二就意味着失败。

  该连射击尖子毛旭初参加全军特种兵比武集训时,刚好接到参加提干考核的通知。两难取舍中,他决定参加比武“为连队再添一个冠军”。他把“永当先锋”的口号贴在弹夹上,每天坚持10多个小时的超负荷训练,终于在比武中夺得反恐射击课目冠军,荣立二等功,第二年破格提干。

  而今,挑战高峰、突破极限已成为该团官兵的训练习惯,各课目训练标准既源于大纲,又高于大纲,部队“胜战指数”持续走高。不久前,中部战区10支装甲劲旅论剑青铜峡,该团参加比武的官兵在“剑”不如人的情况下,凭借“剑法”制胜,一举包揽步兵战车组所有项目金牌!

  勇于创新,是他们争当转型先锋的阶梯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

  说起“叶挺独立团”创新思维最密集的地方,大概要数团里定期开设的“步兵大讲堂”,第一课就让官兵耳目一新:主讲人竟然是一位空军教授。

  这一课,来自空军指挥学院的博士生导师邓为民主讲联合作战知识,从兵种协同到多军兵种联合行动,从信息主导、火力主战到新型作战力量运用,课上有讨论、课后有交流,让不少官兵直呼大开眼界,后来还提交了好几份有质量的研究报告。

  团长耿长江坦言,这堂课源于2014年团里一次自主对抗得来的教训:面对突然临空的直升机,官兵条件反射般隐蔽伪装,却没判断出是友是敌;呼唤空中火力支援,没明确机型、弹种、用弹量,导致支援行动迟缓、错失战机。

  “不日新者必日退。”复盘检讨中,官兵缺乏联合作战素养、战法训法创新少等制约战斗力提升的一系列短板浮出水面。于是,以拓宽视野、更新理念、推动创新、聚力打赢为目标的“步兵大讲堂”应运而生,来自空军、陆航等军兵种的专家和一批革新能手陆续登台授课……

  其实,敢闯新路、勇开新局原本就是这个团的鲜明胎记。

  1935年9月,中央红军进逼敌人重兵把守的天险腊子口。担负主攻任务的该团派出15名勇士,从腊子口右侧攀上陡峭崖壁,悄悄迂回到敌阵地后方,与主攻部队配合,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最终拿下腊子口。这一仗,打开了红军北上的通道。

  岁月更替、战场转换,“创新基因”已逐渐融入官兵血脉。

  “指头硬,拳头更要硬。”“能攻善守英雄连”连长周坦告诉记者,现代陆战不仅是单兵素质的比拼,更考验班组整体协作能力。为此,他们创新训法,班组协作翻越综合障碍等新课目接连开训、成效显著。

  如今,勇于创新在该团蔚成风气。团、营、连、排、班五级沙盘大推演,创造了一线指挥、现场控制部队的模拟训练新模式;多向立体割裂打击等10余种新战法,已在实兵对抗中得到初步检验。就连评先标准都在向创新靠拢,“点子王”曹宝刚被“飞夺泸定桥红二连”评为新时期“22勇士”……

  转型发展,创新为要。当年,长征路上,“开路先锋”攻坚克难屡出奇招;今天,踏上改革强军新征程,“铁军”传人依旧步履铿锵!(孙兴维 李大勇 王会甫 梁申虎)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