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铁军”雄风今犹在

——陆军第54集团军叶挺独立团践行强军目标纪事(上)

2016年11月13日10: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铁军”雄风今犹在

  演练结束后,叶挺独立团官兵在胜利欢呼。申冬冬摄

  【时代先锋】

  89年前,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我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走上浴血奋战的光辉征程,历经876次战役战斗无一不胜——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在长征路上勇当“开路先锋”;激战平型关、血战刘老庄,在抗日战争时期立下赫赫战功;在解放战争中更是所向披靡,从东北打到海南。

  这支荣膺“铁军”美誉的部队,就是陆军第54集团军叶挺独立团。如今的叶挺独立团已成为全军第一支轻型机械化步兵团,他们在践行新时期强军目标的征程上,继承“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的“铁军精神”,努力锻造过硬本领,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当好红色传人

  2016年1月7日,一堂“拥护改革强军,铸就绝对忠诚”教育课在团史馆开讲。“奇袭腊子口连”大学生士兵刘召提问:“怎样才算是对党绝对忠诚?”指导员李克飞在老团长叶挺雕塑前讲了一段故事作为回答:“皖南事变后,叶挺被国民党关押,一直没有屈服。出狱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党中央发出申请入党的电文。”刘召听得热血沸腾:“老团长就是‘绝对忠诚’的榜样。”之后不久,刘召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智能手机在军营放开使用后,诸如诋毁英雄等不良信息冲击着官兵的理想信念防线。“依托网络平台深化理论武装,就好比又一次‘泸定桥冲锋’。”我军历史上率先建立“政治课”制度的“飞夺泸定桥红二连”指导员闫铁强说,“当年二连22名党员冒死突破铁索桥,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今天我们要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为此,闫铁强与理论骨干丰富政治课形式,建立微信群“泸定桥头”,优选共青团中央《青年网络公开课》等内容,开展“微视频”理论快餐、网上理论闯关擂台赛等活动,充分调动官兵理论学习热情。

  铁血秉性一点没变

  “快!快!有情况!”2015年7月底的一天夜里,一阵尖啸的警报声响起。这是一次来自最高级别检验的紧急拉动。30分钟完成机动准备,35分钟先遣梯队驶出营区……不到15个小时,叶挺独立团8个摩托化梯队机动320公里,1个加强营搭乘数十架直升机快速出击,创造全军大规模夜间陆航输送先例。军委首长感慨:几十年过去了,叶挺独立团“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血秉性一点没变。

  2016年7月,中部战区陆军首次举行“中部铁拳-坦克·铁骑”比武竞赛。面对各路对手改换新一代战车,技术性能遥遥领先的挑战,叶挺独立团官兵把取胜“法宝”押在精细化训练上,他们围绕车长、驾驶、射击三大关键专业突击攻关,摸索出步兵战车运动短停射击等绝活,在比武场上一举夺魁。

  “在陆战形态加速演变之际,要蹲马步打基础,更要弄清未来的仗究竟应该怎么打。”团长耿长江说,团里组织官兵追踪前沿军事,研究创新训法战法;定期邀请专家到部队授课,开阔官兵理论视野。2012年春,叶挺独立团几名战士组成特战引导队,潜伏在“敌”阵前沿,引导坦克、炮兵、陆航等对“敌”目标连续精确打击,走出一条步兵特战化、合成化训练新路。

  立起铁纪治军鲜明导向

  在2015年9月的一次演习中,叶挺独立团炮兵营榴炮一连先期隐蔽于一片板栗林中,官兵们没有捡食落在地上的板栗,而是将它们送还给板栗林的主人。老乡由衷地感慨:又见到当年红军的作风。

  早在叶挺独立团初创时期,就以纪律严明著称,被老百姓盛赞为“仁义之师”。1928年3月,毛泽东同志提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首次在该团进行试点,形成听党指挥、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铁一般纪律。

  法规制度是否有执行力,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否能以上率下。年初,团史馆建设改造工程刚立项,有人找到团政委张东杰,想走“后门”承包项目,被他严词拒绝。张东杰说:“领导干部带头严守纪律,是我们团的优良传统。”

  作风养成绝非一日之功。叶挺独立团持续开展“学法规、懂规矩、守纪律、树形象”系列活动,结合任务组织“铁的纪律铸就铁的战斗力”讨论活动,制定《经常性工作规范手册》《加强部队正规化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立起铁纪治军鲜明导向。(记者 刘小兵 通讯员 周 涛 周玉贞)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