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央宣讲团成员与甘肃省基层干部群众交流互动侧记

侯若志

2016年11月11日15:0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近距离解读,更透彻更明白”

11月10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监察部副部长肖培,来到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基层群众互动交流,加深了各界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的理解。

冬日的暖阳,轻柔地洒在西湖街道办的院子里。面积不大的院子里,随处可见与十八届六中全会有关的标语和电子展板。在二楼会议室,听说中央宣讲团的人来了,街道辖区不少党员干部和居民围拢上前,谈感受、提问题。

“您先说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是什么?”一坐下来,肖培率先向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先喜提问。“‘两学一做’是学党章党规、学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郑先喜流畅地回答。

“那么,党章党规与习总书记的讲话又有什么关系?”“我们学习的党规主要有哪些?”肖培接连向在座的党员群众提问。

认真听完大家的回答后,肖培还进一步作了深入的说明和阐释。

“部长,您好,党内监督该如何进行?我可否监督我的上级?”一位社区基层干部向肖培提问。

“党内监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首先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市委书记要加强对县区委书记的监督,县区委书记要加强对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监督,一级监督一级,落实到位。”“下级监督上级,意味着位低权轻者或无权者监督地位高的人员或上级。这也是党的优良传统,但现在做得不好。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是战争年代,在战场上,明明看到上级是错误的,而你不指正,那意味着什么?”肖培加重语气说。

“要站出来大胆批评!不然会打败仗、丢掉阵地、丢掉性命……”80多岁、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党员黄英杰回答道。

“老同志说得太好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也是监督的一种方式。要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把这个优良传统恢复起来。当然,除了批评,还应该多谈心、聊天,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及时起到提醒作用。党内监督关键要靠人去落实,大家都要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肖培的解答得到大家一致认同。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现场气氛热烈,基层干部群众踊跃提问。短短1个多小时,肖培和社区居民、党组织负责人互动了10多个问题,在聆听、记录、交流中大家凝聚了共识。

郑先喜告诉记者:“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后,大家都进行了认真学习,但近距离听中央宣讲团成员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对六中全会精神更透彻更明白了。”

互动交流结束后,肖培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设在西湖街道服务大厅的“民情流水线工程”。

省委常委、副省长、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梁言顺陪同参加活动。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