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中央宣讲团来皖宣讲座谈侧记

李跃波 吴林红

2016年11月11日10:22    来源:安徽日报

11月9日上午,初冬的合肥寒意阵阵,安徽大剧院内却涌动着滚滚热潮,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这里举行。在两个小时的宣讲中,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对六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系统阐释和权威解读。

这场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共有2万余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聆听报告。设在安徽大剧院的主会场座无虚席,省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高校师生和理论工作者、驻皖部队和武警官兵代表等,聚精会神地听,奋笔疾书地记,将全会精神刻印在心。同志们纷纷表示,这个报告讲得清楚、说得明白,既好听又好记,有助于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更好地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聆听这个报告,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是着眼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新形势下,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不松懈,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韩跃武说。

“这个宣讲站位高、分析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给我们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一把钥匙。 ”省水利厅机关干部孙萍说,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在实际工作中,要自觉对照《准则》和《条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遵守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我,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和为民务实清廉。

“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这是全省理论宣讲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学员、天长市委讲师组组长刘兴民的深切体会。他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理论宣讲工作者,要坚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学习之后要走基层、接地气,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和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基层干部群众做好宣讲工作,让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个报告使我们加深了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尤其是对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科学化、体系化的理解。 ”江淮汽车工会主席、党总支副书记缪传彬表示,企业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当先锋,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作出应有贡献。

下午三时,王晓晖一行走进安徽大学,来到老师和同学中间,就全会的重大意义、突出特点作了精炼解读,就师生们关心关注关切的热点话题进行互动交流。

得知中央宣讲团来学校交流座谈的消息,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陈义平早早来到了会场,他最关心的是六中全会对党内政治生态将产生哪些深远影响。他说:“中央宣讲团对全会精神吃得透、拿捏得准,作为一线教师,很期待听到这样准确、权威、到位的声音。 ”

互动交流中,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疏恒率先提问,“怎样理解全会提出的构建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作用?对于高校学生党支部来说,在构建党内的政治文化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

“你的问题很好。 ”王晓晖愉快地回答道,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具体到每个党支部,就要从落实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做起。王晓晖希望安徽大学的老师们加强这方面的研究阐释,多出新成果,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高校学生如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高校纪委如何在工作中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 ”……师生们纷纷站起来提问,王晓晖用深入浅出、朴实生动的语言一一作答。

安徽大学法学院院长郭志远上午聆听了宣讲团报告,下午又参加交流座谈,他深有感触地说:“针对不同宣讲对象,中央宣讲团采用不同的表达方式、话语体系,这样分众化的宣讲很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

“表面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好像和我们大学生关系不大。但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党心民心,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崭新气象时,我们青年学子会更加坚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会发自内心地拥护党、信任党、爱戴党。 ”安徽大学外语学院2013级英语专业学生丛言说,参加座谈会,收获了满满正能量。我也要从严要求自己,在思想上、在学习上、在综合素质上取得新进步。

“就我个人而言,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就要创新方法手段,上好思想政治课。 ”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明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铸魂课”,不仅要搞好“三观”教育,更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阐明中国共产党的不忘初心、为民真心、为公赤心、发展信心、大国雄心,真正让学生热爱党、信任党。

座谈会结束了,现场气氛依然热烈,意犹未尽的师生们围在一起交流讨论……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力量在传递!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