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中央宣讲团来宁夏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侧记

2016年11月10日14:0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中央宣讲团送来的“见面礼”

“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份‘见面礼’。”11月9日上午9时,在宁夏人民会堂举行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上,中央宣讲团成员、监察部副部长肖培手拿一本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于一体的红色小册子,正式开讲,为宁夏各界干部群众深度解读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党章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两者有什么关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无不源自党章,所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可不能忘了‘两学一做’,一定要认认真真学习好党章。”“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报告会上,肖培围绕六中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准则》《条例》起草背景、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理论脉络及历史文化源流等方面的内容,结合生动事例,从理论高度阐述了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并用周本顺、仇和等落马干部贪腐堕落的案例给大家以警示,“根本原因就是背离党章,丧失了理想信念。”两个多小时的报告讲解深刻、生动鲜活,不时博得听众掌声,也引人深思。

报告会刚一结束,大家就踊跃提问。“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政治文化’的概念,‘政治文化’指的是什么?它与政治生态的关系是什么样的?”银川市委讲师团副团长脱俊卿发问。 肖培赞赏地说:“你很敏锐啊!确实是第一次提出这个概念。它与政治生态密切相关,又与文化相连。这里的政治文化主要包含三部分:一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二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以来的中国革命文化,三是中国共产党在建设改革中形成的先进文化。政治文化包含着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它是服务于政治生态的。”

自治区水利厅纪检组长王振升接着提问:“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写入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应该怎样正确把握‘四种形态’的界限? ‘从严治党’和‘治病救人’的关系又是怎样的?”肖培回答说,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等“四种形态”都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是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时提出的,“惩”的目的在于“治”,是为了救人,是为了维护党的肌体健康。面对依然严峻的形势,王岐山书记在福建时提出了“四种形态”,核心就是要在党内把红脸出汗的“第一种形态”变成常态。这就要求我们要早发现问题,发现问题不要等,要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及时挽救同志,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中央宣讲团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今天的报告内容非常丰富,既有极强的理论阐述,也有生动鲜活的案例讲解,真是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严格遵循《准则》《条例》,自觉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生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准备。”银川市水务局党组书记王紫刚说。

报告会前一日,肖培在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蔡国英的陪同下,到银川市民大厅调研考察,并与基层党员互动交流。(房名名 马晓芳 马 越)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