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十九大代表选举有啥新特点?政治标准放首位

2016年11月10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景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中央确定,十九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中央要求,做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性质,加强党的领导,发扬党内民主,严肃选举纪律,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体现广泛代表性,改善代表结构,规范代表产生程序,确保十九大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

中央提出,十九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严把人选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要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代表应占一定比例。代表中,既要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要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要有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方面的代表。

对比《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记者发现,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把人选政治关和廉洁关放在关键位置,突出政治标准,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强调“坚持党的领导”

中央要求,十九大代表的选举产生,要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有机统一,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根据多数党组织或多数党员的意见,逐级遴选择优。要严格组织考察,实行差额考察和考察预告,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要认真搞好会议选举,代表实行差额选举,差额选举的比例应多于15%。

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而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则突出“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有机统一”,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

严肃政治纪律 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

中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充分运用辽宁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监督,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查处,确保风清气正。要使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过程,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动员广大党员和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与选举原则突出“政治性”一脉相承,十九大选举工作把严肃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新增“要使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不回避问题,以辽宁拉票贿选为例,要求开展警示教育,引以为戒,强调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

相关新闻: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部署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

中组部负责人就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答新华社记者问

 

 

(责编:景玥、高雷)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