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晓峰:进一步深化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理论与实践研究

2016年11月07日15:1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刘晓峰在渝调研指出 进一步深化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理论与实践研究

  如何有效治理沙漠化一直是全球性难题。重庆交通大学科研团队历时7年,于近期研究出了治理沙漠化的新技术和方法,沙漠变绿洲的美好愿景有望实现!围绕“沙漠生态恢复理论与技术”课题,11月5日到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来渝进行了专题调研。

  把沙漠沙子变成可以生长植物的土壤,这个神奇的“魔术”是由重庆交通大学力学教授易志坚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完成的。这个名为《沙漠“土壤化”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的科研项目,其原理是运用一种力学原理。研究发现,土壤颗粒间存在一种“万向结合约束”的力量,这种约束使得土壤可以让植物根系在其内部生长,并且能够保水、保肥和透气。而沙粒并不具备这种约束。该科研团队从植物中提取出了一种粘合剂,只要把这种粘合剂放到沙子里,再添加适量的水,沙子就可以变成拥有力学属性、具有“万向结合约束”的土壤。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实验成功,25亩黄沙变为一片绿洲,种植出了比一般田地里根系更为发达的各种茂密植物,长势喜人。实验证实,“土壤化”后的沙漠沙子十分适宜植物生长。明年,科研团队还将继续在新疆、内蒙古的沙漠地带开辟1万亩试验地进行进一步实验论证。

  在听取科研团队的详细汇报后,刘晓峰对该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此项技术是治沙思路的重大创新,意义重大,在我国乃至世界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希望科研团队进一步深化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理论与实践研究。

  今年是重庆交通大学建校65周年。在渝期间,刘晓峰还回到母校重庆交通大学,与师生见面交流。刘晓峰强调,高等教育办学要力争精细化,着重提高质量,着力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

  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磊陪同调研。(记者 戴娟)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