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六中全会奏响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

2016年11月07日09: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 舆情综述

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舆论指出,本次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出台规范性文件,进行战略部署,以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规定,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指南。

2 开辟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境界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

《经济日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厦门日报》等媒体指出,六中全会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在前两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凸显了党的自身建设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了党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心和意志。

正如全会公报指出的,“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确立了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起点,同时也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支点。沿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条党的建设的路径,全面从严治党必将更好地得到贯彻落实,收到良好的效果。

3 开拓党的制度建设新天地

央广网、人民网等媒体及专家认为,六中全会为全面从严治党架构了健全的制度体系,扎牢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

这次六中全会在近年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大好形势下,又以推进制度治党,铸就坚强柱石为使命,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随着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必将不断完善,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将不断增强。

当下,全面从严治党步入新时代,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二者均不可或缺,必须相互协调、推进,形成协同力。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思想建党需要制度治党的方式加以规范,制度治党需要思想建党去指引,从而使得二者之间的力量能够充分发挥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党员干部更好地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使自己的思想、行为逐渐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相契合。

4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认为,六中全会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手,以严格实施党内监督为主要措施,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无论是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还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都必须通过执纪从严这个“有力支点”,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格局。

坚持执纪从严,首要是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6年以来发布的数据看,93%的被查处中管干部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把纪律挺在前面,就要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始终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坚持执纪从严,关键是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少外在的推动力,执纪从严不可能自我实现。给纪律上发条、给制度通上电,就必须明确责任主体。“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只有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各级纪委担起监督责任,把执纪从严体现在每一次监督问责的实践中,才能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5 网民集中点赞全面从严治党

近日,有关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话题成为舆论的焦点,“微观六中全会”“关注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制度化”等话题引发网民热议。为了解网民对此话题的关注度,以新浪微博、论坛、网页跟帖为样本随机抽取900条评论并进行归类总结,结果如下:(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