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党课》

“1+1>2”的有益尝试

——萍乡市开展支部结对“共学共做共促”活动

甘海金

2016年11月07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领域党组织进度不平衡,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农村党员参加学习的自觉性还不高,文化素质偏低,学习资源匮乏;机关党组织学习教育不够接地气,服务意识不够强等问题,江西省萍乡市探索开展了机关和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学、共做、共促”活动,着力实现机关和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互促互赢。

支部结对怎么结?

分层分类,抓住“按需结对”这把金钥匙

“村里正愁不知道如何利用竹木资源脱贫致富的时候,市科协机关党支部就跟我们结成了对子,真是雪中送炭!”市科协机关党支部将结对点有意向地选在了“十三五”省级扶贫村——上栗县杨岐乡新坝村,让村民欣喜不已。

为增强支部结对的实效,萍乡市打破原有“分配式”或“申报式”的结对帮扶模式,充分运用全市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动态管理台账,借助“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将粗放式管理转为精细型对接,让资源统筹更科学,实现“攥紧拳头再发力”。

在实际结对中,他们重点根据机关党组织的职能和资源优势,以及基层党组织的现状与特点,以功能分析为基础,采取“一对一”的方式,组织市、县两级机关党组织有针对性地与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党建薄弱领域的基层党组织结对,补齐党员学习教育短板,同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目前,全市1098个机关支部、近2万名机关党员与基层一线党员结成了“对子”,其中,6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18个驻外流动党组织、10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均结到了需求对口的支部。

支部结对怎么干?

比学赶超,发挥优势资源的“乘数”效应

“作为一名农村党员与市委书记一起学习、一起过组织生活,这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老党员刘忠南激动地说,“书记干农活有板有眼,讨论发言也很接地气,一听就懂。”

6月13日,萍乡市委书记李小豹所在的市委办机关第一党支部一行人来到结对的莲花县坊楼镇东星村。李小豹与全体党员一起参加劳动实践,一起交流学习心得,现场氛围轻松愉快。

根据基层党组织过组织生活形式比较单一、内容不够丰富、效果不够明显等情况,萍乡市采取机关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过“大组织生活”的方式,同步开展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主题党日、基层劳动等活动。每次集中学习安排党员轮流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党支部书记交叉点评。

“几十双眼睛盯着,还有别的支部的党员在,如果不提前做好功课,不仅自己会丢面子,还会影响整个支部的形象。”不少党员很有感慨,“一家亲”的党群关系就这样逐步浓厚起来。

“以往的支部学习,多是关起门来自弹自唱,质量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萍乡市“两学一做”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占纯说,开展支部结对共学的最大好处,就是获得了比学赶超的乘数效应,这种“1+1>2”的有益尝试调动了党员参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效果。

机关党员干部在结对中接了地气、传播了知识、锤炼了党性、转变了作风;基层党员则在结对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增强了自觉性。这两支来自不同层面的党员队伍,通过比学赶超,碰出了思想的火花,产生了行动的激情。

支部结对促什么?

“学”增定力,“做”转作风

萍乡市农业局机关党支部朱在与东源乡桥头村党支部的结对过程中,协助党支部将党小组建在产业上,发动农技专家与党员种植大户结对,注册成立了农产品种植流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0家。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萍乡市机关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围绕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精准扶贫等主题,对基层党组织明确了“四帮四促”要求,即:帮助发展村级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帮助化解农村基层矛盾,促进乡风文明;帮助改善农村环境,促进村容整洁;帮助抓班子带队伍,促进基层基础更加夯实。

在开展支部结对中,萍乡市在机关支部选派11086名群众贴心人回到出生地,以亲情、友情、乡情和地缘、人缘、血缘“三情三缘”为纽带,形成了一支支“永远不会走”的工作组。

农村支部则重点帮助机关党员提高解决基层实际工作的能力,积累工作经验,改进工作作风,促使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芦溪县银河镇紫溪村党支部与市委组织部机关支部结对后,会定时将村里的生产实践安排等公布在结对微信群内,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员们会视情况自由组队或以科室为单位积极参与。他们有的在田间与村民一块儿挥锹流汗,有的在果园里锄草捉虫,干完农活后,自己洗菜做饭,有的干脆借住在农户家摸民情、听民意。正是这种下基层、干农活、蹲蹲苗的基层实践,有力促进了机关党员接地气、转作风、提素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自结对活动开展以来,萍乡市结对支部和党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6000余件,帮助群众落实致富项目1300余个,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00余场次,劳务输出10000余人。同时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满意率大幅提升。 

《党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