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6年11月06日1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曹玲娟)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的“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5日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政府部门和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专家学者、媒体负责人围绕“讲好中国故事 当好新闻发言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正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30多年来,新闻发言人始终站在新闻舆论工作第一线,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在论坛上表示,在新形势下,新闻发言人应该做到“心中有底气、善于设议题、讲究时度效、会用全媒体”。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尊重受众接受习惯,把党和政府想说的、媒体关注的、公众关心的话题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开展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舆论引导时,尤其要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

新闻发言人们表示,新闻发言人是一项制度。担任新闻发言人,是在扮演这项制度当中的重要角色,既当好讲故事的人,也当好讲故事的组织协调人。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认为,在新媒体时代,要实现有力有效引导舆论,需要新闻发言人直面困难、迎接挑战、迅即应对。

“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内容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说。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认为,要想“说得好”、让新闻发布取得更好的效果,最基本的前提是要工作“做得好”。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6日 04 版)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