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聚焦各地党代会>>党代表心语

党代表畅谈治晋理政新境界之——攻坚克难创新创业 体现“山西担当”

2016年11月05日10:50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面临的各方面任务十分繁重艰巨,越是困难多的时候,越考验我们的党性和意志。报告指出,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贯穿的强烈历史使命感,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体现山西担当。

连日来,代表们围绕“山西担当”畅谈感想,提出建议。他们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出山西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直面前进中的重大问题,以担当品格和拼搏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山西坚持和拓展好。

既是工作内容,也是工作方法,“山西担当”是实现宏伟蓝图的根本保障

席小军代表在发言时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擂响了进军新征程的战鼓。大会创造性地提出加快山西步伐、走出山西路径、彰显山西气魄、交上山西答卷、体现山西担当的治晋理政总方略总要求总目标。其中,山西担当既是工作内容,也是工作方法,更是实现其他四个山西的根本保障。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切实扛起“山西担当”的长治责任。
  “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信仰不牢固,就不可能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

席小军代表说,长治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不同历史时期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石圪节精神、纪兰精神、雪芳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战胜一个又一个历史性困难的制胜法宝。今天我们虽然面临山西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但只要我们运用好这些制胜法宝,发扬革命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就没有爬不过去的山、越不过去的坎。扛起“山西担当”的长治责任,就是要扛起经济发展责任、转型升级责任。面对这次非常难得、十分宝贵、可能转瞬即逝的市场倒逼机遇,我们再不能左顾右盼、再不能按部就班,必须以百米冲刺、争分夺秒的速度攻下转型升级这座“堡垒”、啃掉这块“硬骨头”。

“省委要求长治打造成山西重要的增长极,对长治发展寄予厚望,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站稳政治立场、筑牢信仰根基;二是要发扬革命精神、奋力迎难而上;三是要把准转型主线、冲刺产业升级;四是要确保总体安全、兜紧发展底线。”

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山西担当”是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王联辉代表说,深刻理解和切实贯彻这一要求,首先要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所面临的形势,要勇敢地承担起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这就是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完成这一崇高使命中体现山西担当,就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着力思考和解决把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山西进行好的重大问题。要着眼新的国际环境,深入思考和解决山西如何按照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战略部署,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提升开放发展水平。着眼新的发展阶段,深入思考和解决山西如何在能源革命中浴火重生、资源型地区如何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欠发达省份如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子。着眼新的环境考验,深入思考如何消除我省各级干部本领恐慌,实现素质能力的加快提升,如何在山西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把从严治党的新气象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业绩。

“山西担当”展现的是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是一种拼搏奋进的精气神。“山西担当”要落脚在作为上,体现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实践成效。我们要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展现的担当品格,作为全省人民攻坚克难的动力源泉和行动指引,增强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各类矛盾困难问题的本领。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开辟治晋理政新境界,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切实感受到系列讲话的真理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山西越走越宽广。

统一上下认识,凝聚各方力量,“山西担当”需要广大青年的支持与参与

赵雁峰代表说,“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所贯穿的强烈历史使命感,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体现山西担当”这一要求,饱含责任和情怀,鼓舞斗志、催人奋进,对统一全省上下认识、凝聚全省各方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西担当”需要创新意识,有效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的创新创优意识,树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焕发创造活力。“山西担当”需要实干精神,积极营造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社会风气,做事不做势,务实不作秀,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山西担当”需要过硬本领,以时不我待的急迫感,加快提升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所需要的能力和水平,克服本领恐慌。以开拓眼界、陶冶情操、锻炼党性、增强知识储备为目标,向知识要宽度,向理论要高度,向实践要深度,向群众要新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山西担当”同样需要全省广大青年的支持与参与。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要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为统揽,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在培育新动力、发展新产业、拓展新空间的实践中勇开新路,在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健全完善市场经济制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实践中积极探索,在推动山西不断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的实践中勇挑重担。

直面矛盾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山西担当”扛起脱贫攻坚的时代重任

油晓峰代表在发言时说,作为一名贫困地区的代表,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要在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在实际工作中把脱贫攻坚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

我们要紧紧抓住全省上下重视脱贫攻坚的良好机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定不移地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工作做实做细,以铁一般担当,直面矛盾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油晓峰代表说,结合贫困县的工作实际,要注重做好以下工作:一要把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石楼县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十分明显,要治山治水治沟,把穷山穷水穷沟变成脱贫攻坚的载体,走出一条农林结合、农牧结合、沟域治理的新路子。二要把易地搬迁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多元整合资金,坚持把易地搬迁与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等结合起来,妥善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居住、看病、上学、就业等问题。三要以党的建设引领脱贫攻坚。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层党的建设,加强作风建设,要把基层党建工作做扎实,构建一个有利于干部下基层,重心下移的脱贫攻坚机制,使得党建工作有抓手,脱贫攻坚有保障,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机制,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记者 李炼)

(责编:高雷、李源)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