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山西省党代表热议党的建设

2016年11月04日08:3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代表热议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又一次将党的建设作为完成党代会确定未来5年目标任务的“根本”和“关键”。“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各项部署,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使命。”党的自身建设,攸关党的执政能力和事业兴衰。

如何应对治晋理政面临的新情况新考验?对此,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分团讨论中,代表们围绕在党的建设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李新春、加天山、周小明、张新苗、侯琳等代表结合自身情况,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党建引领:党建强则发展强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开创党在山西事业新局面提供根本保证。”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

“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必须比翼双飞!”代表们纷纷表示,党建是山西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加速器。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只有实现党建和经济建设的同步发展,拧成一股劲,才能真正实现山西的跨越发展。

李新春代表认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各级党组织锻造成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坚持思想建党把方向、坚持制度管党强根基、坚持实干兴党抓大事、坚持从严治党担责任,把党建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努力形成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作为来自国定贫困县的党代表,加天山认为脱贫攻坚必须和党建结合起来。他说,要理清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把强组织、带队伍、聚人才作为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在强服务、抓支撑、促推动上着眼发力,这样就能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筑牢脱贫攻坚的基础。

固本强基: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火红的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作为战略举措抓紧抓实抓好”。

参加此次省党代会的代表,有不少来自基层一线。他们了解基层的实际,说出了基层的心声。

周小明代表表示,在农村工作,不能把自己当做是一个官,不能高高在上。应该沉下身子,把群众当作家人对待,耐心与他们沟通交心。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帮助他们,让群众了解村里的发展想法,取得群众的支持。

作为大学生村官,张新苗代表直言学习的重要性。他表示,必须坚持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要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吸收年轻党员,激发活力,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

侯琳代表认为,在广大农村造就一批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千千万万的农村党支部都将成为战斗堡垒,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也将更加稳固。

风清气正:从严治党成为常态

风清气正,方能人和业兴。五年中,山西加大正风反腐力度,形成“三个高压态势”,健全巡视巡查制度,扭转腐败多发蔓延被动局面,匡正选人用人导向,风清气正环境初步形成。

省党代会报告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围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代表们认为,我们必须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证我们的干部队伍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

李新春代表表示,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见效,确保良好政治生态有效构建,真正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引领发展的“主心骨”“压舱石”。加天山代表认为,夯实脱贫攻坚的根基必须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代表们一致认为,党代会报告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努力方向。

链 接

狄红红代表

党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系统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办好山西的事情提供了根本的组织保证。

在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中交上山西答卷,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心中才有方向,精神才能振奋,行动才能自觉,脚下才有力量。作为一名党校教师,理想信念更要坚定,政治觉悟更要坚决,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加强培训,精心授课,为政治生态的全面优化、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胡玉亭代表

选人不唯资历唯德才

报告指出艰巨的使命需要优秀的干部,抓好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是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要打造干事创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我们要积极探索、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干净干事、善作善成、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党政一把手的选拔不唯资历唯德才,拓宽渠道,把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精心培养起来、合理使用起来。

王润梅代表

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

党员意识不只是说一说,要靠“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让每个身边群众感受到:这才是共产党员。做到这些,党员这面旗帜自然就立起来了,身边的群众也会把党员当作主心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我所在的太原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道排二所水道三组来说,主要负责清掏城市下水道。10年前,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起组建了“王润梅志愿服务队”,主动走入社区、敬老院、学校、干休所等地进行管道疏通。它所产生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激励了更多党员干部职工有所作为,有所担当。现在,这支志愿服务队已经吸引了全处80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足迹遍布太原市许多社区,服务也更加多元化,拓展到城乡管委全系统,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应,让市民切身感受到了更好的服务。

杨卫红代表

机关党员要走在前面

完成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是关键,机关党组织责无旁贷,机关党员要走在前面。要高度重视机关党建的特殊战略地位,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在思想建党上下功夫,在提高党员素质上下功夫,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监督上下功夫,推动机关党建更加有力、机关党员更有作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