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让绿色成为美丽山西“底色”——党代表热议绿色发展

2016年11月04日08:29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让绿色成为美丽山西“底色”——党代表热议绿色发展

塑造表里山河、生态美好的壮丽形象,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美丽山西的热切期盼。

从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路径,从省党代表们的热议,从广大干部群众的反响,我们已经可以描绘出美丽山西的未来景象。不久的将来,浓浓的绿色成为美丽山西的底色,吕梁不再缺林、太行不再少绿、水土不再流失、风沙不再肆虐,汾河清水复流,群山层峦叠翠,三晋大地生机盎然。

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努力破解水瓶颈

水资源匮乏、水土流失严重、水生态环境脆弱,这都是我省的生态短板。努力破解“水瓶颈”将是我省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

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代表建言,治短必治水,治水必治汾。通过汾河流域生态治理,将实现由“治表”到“治本”、变“输血”为“造血”的转变,从根本上解决汾河流域水资源透支的问题,解决流域内目前存在的地下水严重下降、水质严重污染、植被破坏导致的降水不产流和地下水系严重破坏的“流域之殇”,使汾河流域地下水位大幅回升,使流域内八大泉重新奔涌,使流域原有的千泉复流,重现汾河流域山水相依、溪水长流、林泉相伴、河湖相映、湖光山色的田园风光,使汾河重现碧波荡漾、鱼鸟翱翔的大河风光,将汾河沿线建设成为三晋腹地植被葱郁、水流清澈的“生态长廊”,绿水青山、人水和谐的“宜居长廊”和资源集约、绿色发展的“富民长廊”。

这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因此我省更加注重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治汾的连续性。目前,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对《山西省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草案)》已经进行了初步审议。

增绿增效,改革创新,全面激发林业活力

对于造林绿化这一生态修复的重要手段,党代会同样给出了清晰而可及的发展路线图:沿流域按山系集中布局,以生态脆弱区、重要水源地为重点,实施大规模植树造林,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推进城乡绿化广覆盖,加强永久性生态公益林立法保护,持之以恒构筑京津冀绿色屏障等。

省林业厅厅长任建中代表坦言,下一步,我们将从持续造林、生态脱贫、改革创新等方面,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

植树造林是基础。林业部门将继续坚持“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产业富民、林业增效”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林业六大工程,以增加绿色为基础促进绿色发展,以美化环境为前提塑造美好形象。

增绿更要增效。这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的紧密结合,统筹治山治水、协调增绿增收,努力在兴林增绿中让群众增收脱贫。

改革创新是动力。林业部门将把创新作为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重点在引导金融资金注入扶贫攻坚、全面激活林业生产要素两方面取得新突破。

夯实基础,壮大产业,绿色引领区域经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了生态与发展的关系,这同样也是我省协调二者的基本遵循。我们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使绿色发展成为转型升级主旋律。

作为低碳试点县祁县的县委书记,吴文胜代表对此感触颇深,“发展县域经济,必须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全局全域”。祁县因“昭馀祁泽薮”而得名,曾经是一片水草丰茂的地方。无视生态的盲目发展已经给出沉痛历史教训,没有绿色县域也就没有持续的活力。

经过数天的党代会讨论交流,他对县域发展作了更多的思考。

祁县境内有汾河一段及其支流昌源河、乌马河,还有省级自然保护区紫金山、麓台山。祁县将以绿化为抓手,实现两山凝碧、三水淌绿,让整个祁县变为晋中太原同城化的后花园,更要做好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文章。用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各项政策,把省级祁县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山西省“食品加工企业知名品牌聚集区和隆起带”“百万吨有机饲料生产基地”,建设农业、工业、生态、旅游经济循环区。

对深厚的传统文化则要进一步传承、转化,用绿色托起晋商诚信文化这朵“红花”。在做大做强晋商文化旅游的基础上,祁县还将推进绿色生态乡村旅游,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档次和品位。同时,还要打响一批历史文化品牌,推出一批精品剧目,推动晋商诚信文化传承转化。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