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党代表畅谈治晋理政新境界之——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交上“山西答卷”

2016年11月04日08:2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党代表畅谈治晋理政新境界之——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交上“山西答卷”

张稳科 吕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韩良会 清徐县委书记

王海鸣 乡宁县枣岭乡党委书记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省党代会报告指出,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在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中交上“山西答卷”。

连日来,省党代表们为“山西答卷”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认为,“山西答卷”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全过程,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把自己摆进去,推动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定不移推向纵深

张稳科代表在发言中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必将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进一步深化和落实“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彰显了省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和坚定决心。

张稳科代表说,当前,吕梁正处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历史关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深刻汲取吕梁过去管党不严、治党不力的沉痛教训,按照“巩固、深化、提高”的方针,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坚定不移推向纵深,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

张稳科代表从四方面建言,要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政治定力,以顽强意志品质和零容忍态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要坚持从党的事业全局出发,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减存量、遏增量,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责任和担当牢牢扛在肩上,既让干部受教育,又让干部有希望,激发和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用好巡察和问责两把利剑,巡察要突出政治巡察,立足于发现问题;问责要突出对不作为不担当、“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不到位领导干部的责任追究,对失责不问、问责不严的领导干部也要严肃问责,通过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坚决整治、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以及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加大基层正风反腐力度,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反腐败带来的获得感,努力建设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履行主体责任

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是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韩良会代表表示,正如党代会报告中所说,山西面临的“考试”难度大、任务重,必须保持“赶考”姿态、坚定“考好”决心。

韩良会代表说,把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试”考好,首要之举就是要按照骆惠宁同志提出的,坚持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按照准则和条例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内活动,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着力解决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纪律规矩松弛、精神不振等问题,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把清徐县建设成为全省综合实力强县,关键在党。韩良会代表说,我们县委必须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县委和县委书记,处于第一线,要对情况了然于胸,盯住问题不放,确保履行主体责任往下不衰减,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地生根。我们将健全完善党建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无论是“一把手”,还是班子成员,都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广大党员干部是干事创业的主力军。韩良会代表说,准则中既提出对党员干部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明确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在工作中,要注意强化“为官必为”意识,增强“为官会为”能力,追究“为官不为”责任,营造“为官愿为”环境,锻造“自身硬”的品格,夯实能“打铁”的底气。

党风正政风清带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从政行为。作风彰显党性,作风事关民心。王海鸣在乡镇先后工作了十几年,多年基层工作经历让他对此感同身受。

王海鸣代表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之前的几年,基层风气确实不太好,比如,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不仅造成巨大浪费,而且形成攀比之风,甚至出现个别党员干部借机敛财的现象;一些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没有耐心,漠视群众诉求,工作作风懒硬横等,使得基层干部群众心存怨气。党中央自上而下加大正风反腐力度,政治生态得到净化,党风正政风清带动了社会风气一并好转,基层也出现了新气象:通过坚决狠刹“四风”,由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制定红白理事会工作标准,节俭办事的优良传统回归;大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百姓心气顺了,基层矛盾明显减少;党员干部焕发出精气神,进村入户、访贫问苦的多了,主动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多了,树立了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凝聚了民心。

正风反腐必须持续深入推进。王海鸣代表说,我们枣岭乡党委将带领全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员标准,守好底线、不碰红线,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作为乡镇党委书记,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负好主责、首责、全责,以上率下,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的主战场,为政治生态全面优化、美好形象得以确立贡献力量。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