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党代表畅谈治晋理政新境界之——深化改革开放 彰显“山西气魄”

2016年11月04日08:2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党代表畅谈治晋理政新境界之——深化改革开放 彰显“山西气魄”

白秀平

郭保民

邓志蓉

刘 亮

白秀平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

郭保民 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邓志蓉 大同市新荣区委书记

刘 亮 怀仁县委书记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发展和改革高度融合的今天,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省党代会报告指出:“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彰显山西气魄。”

连日来,各代表团讨论中大家围绕“山西气魄”踊跃发言,一致认为,要依靠攻城拔寨的改革闯出发展路子,在改革开放中转观念、增本领、树新风、立形象,不断提高改革行动能力,推动各项举措早落地、见实效,收获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

下大决心,从自身改起,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白秀平代表在发言中说,报告特别讲了深化改革的问题,指出全省上下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这说到了山西改革的关键部位和要害点上,省直各厅局部门都要下大决心,从自身改革做起,改革自身的问题,敢于向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还权于社会、还权于人民群众。

如何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彰显山西气魄,对省直各厅局来说,是一个严峻考验。从人社部门讲,我们的工作覆盖面宽,涉及到全省人民群众的福祉。在深感工作责任重大的同时,首先就需要大刀阔斧地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用制度保障的形式来确保全省人民应有的利益能够得到保证。白秀平代表说,主要集中抓好以下三个问题:一是抓就业。就业问题事关重大,抓就业就等于抓收入、抓和谐、抓稳定,在保证城乡居民就业的同时,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推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形成,实现劳动者充分就业。二是做好社会保险制度的改革。人社部门负责国家法定的五项保险制度,基本覆盖了全省人民,目前这些制度都还在改革的路上,有些需要统一,有些需要完善,有些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全省人民对此期盼非常高,我们将按照报告的要求不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三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改革充分解决山西人才短缺的问题,通过改革充分激发人才活力,让每一个人才都有用武之地。

打攻坚战,啃硬骨头,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促进国企改革

郭保民代表在发言时谈到,新一轮改革,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要始终坚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对我省而言,推动国企改革,就是一个攻坚战。我省国有企业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但包袱沉重,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产业同质化严重,缺乏市场竞争力,股权结构单一,煤炭企业占半壁江山,社会负担沉重,活力不足等等,必须对国有企业进行伤筋动骨的改革。

从金融角度看,目前我省利用资本市场存在严重短板。对此,要把握好资本发展与国企改革的协同推进政策机遇,加大改革。郭保民代表说,一是实施公司股份制改造,尚没有进行股改的企业,要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加快剥离办社会功能,去除行政职能,加快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照上市标准,规范达标。二是推进股权多元化。通过整体上市,引入各类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打破国企一股独大,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三是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运用好人才资本和技术两个要素,率先开展员工持股,实施股票期权,开展股权激励。四是巩固直接融资,大力发行可转债和永续债等权益性债权。五是推行资产证券化。六是在此基础上,对煤炭企业实行战略重组,合并同质企业,在省内形成3至4个大型煤炭集团,主导全球煤炭价格。通过市场兼并重组,优胜劣汰,市场出清,诞生一批竞争力强的现代企业。

打破制约发展的藩篱,建立科学容错纠错机制,释放改革的红利

邓志蓉代表在讨论中表示,报告指出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改革,新荣区一定要理直气壮抓发展,打破制约发展的藩篱,释放改革的红利,形成制度“软实力”。要以转型综改为牵引,在园区建设和新型产业发展上取得突破,特别要在碳素和石墨园区及产业发展上取得突破;要围绕金融创新,在金融供给侧上取得突破;要对接京津冀、乌大张重点城市,在招商引资上取得突破;要探索以货币化方式推进部分民生工程,在改善民生、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取得突破;要推进和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在提升教育质量上取得突破;要建立容错、纠错、保护、激励机制,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上取得突破。

新荣是山西的“北大门”,我们将借助良好的区位优势,“内引外联”,与周边省市在扩大开放、经济合作、人文交流、招商引资上做文章,同时我们也准备与农牧交错带的兄弟县区、与产业结构类同的兄弟县区、与旅游长城公路建设沿线的兄弟县区抱团发展,在产业发展、旅游客源互换、市场开拓等方面互相支持、互惠互利。我们承认,新荣有短板,无论从开放程度、经济总量和发展水平上都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区情补短板,找准新荣路径,体现新荣气魄,坚定新荣担当,加快新荣步伐,做好新荣答卷。

大胆试、大胆闯,唱好改革试点的重头戏

刘亮代表在发言中说,报告指出:“县域活则山西活,县域强则山西强。”我们倍感振奋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怀仁县是国家循环产业试点县、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山西省综改试验和扩权强县的试点县,省级五规合一试点县,我认为只有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才能唱好这些改革试点的重头戏,打响怀仁的改革品牌,努力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改革成果。

我们一定要带领全县人民,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狠抓改革第一动力,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一是狠抓改革动力,全面创优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赋予的试点改革任务,持续解放思想,勇于先行先试,重点突破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改革,营造干部引领务实,群众激情双创的浓厚氛围。二是狠抓招商引资,搭建开放双赢平台。下一步将突破项目缺乏的发展难题,围绕装备制造、医药、陶瓷、绿色食品、商贸服务等全面招商,吸纳五湖四海客商投资怀仁。三是狠抓五村联创,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上求突破。按照报告指出的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县10个乡镇162个行政村,争取三年创建省级清洁乡村、卫生乡村、平安乡村、文明乡村和省级美丽乡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努力实现“撤县设市、率先小康、挺进百强、幸福怀仁”攻坚目标,在山西发展新征程中,领先一步。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