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

加强核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 姚檀栋

2016年11月04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一名科研战线的党员,我全程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党组组织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向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所作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讨论稿)》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讨论稿)》的说明。我感受最深的体会有两点:

一是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是中国共产党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需要,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需要。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之所以取得了伟大胜利,源于党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不断取得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握时代大势,推动创新发展。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重要文件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文件的通过,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准则”和“条例”提出党员、干部全覆盖,特别是对高级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有利于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开创了党的建设新格局。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实现中科院“四个率先”目标,不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