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颜晓峰:固本培元,确保理想信念坚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之一

2016年11月04日09:51    来源:解放军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提到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时,“理想信念不坚定”被列为首条。同时《准则》也明确提出,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如同火炬和灯塔,照亮前程、指引方向,普照着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净化剂,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

我们党95年来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长征是什么?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开宗明义: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战胜千难万险,一路向前。走好新的长征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坚定理想信念,铸牢支柱灵魂,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开展起来。《准则》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坚定理想信念,就有了主心骨、压舱石,就能够辨得清是非、站得稳立场、管得住言行。一些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同党离心离德,从根本上说,就是“总开关”出毛病了。

坚定理想信念,首先就要在全体党员中打牢远大理想的根基,从而一棒接一棒、一代接一代地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在13亿多中国人民中树立起“四个自信”,关键是执政党要坚定自信。六中全会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广大党员干部站在理想高地,信念坚如磐石,行动证明誓言,党的理想信念就能够影响、感召、动员全体人民,我们的事业就能够再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既是符合历史规律的,也是符合人民利益的。人民是党的奋斗目标的价值主体,《准则》强调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表明了“首要任务”要落实到“根本要求”上来。每一名共产党员,要抱定决心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一旦背离了人民立场、远离了人民中心,也就必然抛弃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马克思说:“真理像光一样,它很难谦逊”。我们要的党内团结,是在捍卫真理、纠正错误基础上的团结,只有捍卫真理、敢于斗争,在坚定理想信念问题上决不含糊、决不妥协、决不退缩,才能真正实现全党的坚强团结。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