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筑牢和谐稳定发展基石——山西党代表热议民主法治建设

2016年11月02日13:4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筑牢和谐稳定发展基石——党代表热议民主法治建设

“随着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显得越来越重要。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法治建设,更好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这段分析论述,在代表团的讨论中不断引发共鸣。大家表示,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取决于民主法治,而且受益于民主法治。实现振兴崛起,迫切需要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入推进法治山西建设,筑牢和谐稳定的发展基石。

民主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

民主与法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民主为法治奠定基础,法治为民主提供保障。省党代表、晋中市委副书记苗伟认为,报告从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提高法治建设水平和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三个部分,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法治山西进行论述,是对未来五年我省民主法治建设一个高层次、深内涵、全方位的表述和定位,让人们对目标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民主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利益主体和利益需求的多样化,使人民内部的利益关系不可避免地出现纷繁复杂的局面。调整这种利益关系,急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苗伟以晋中市近年来不断推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工作为例,他认为,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乡村治理实际上就是看到目前在乡村权力运行中存在不廉洁、不规范、不民主的问题,以“四议两公开”为抓手,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三资管理”、阳光村务、村务监督、矛盾调解、法制宣传为着力点,促进村级权力民主规范运行。

法治的权威来源于群众内心信仰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要把法治山西建设摆到治晋理政全局来推进,确保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逐步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党代表、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闫喜春最关心报告中法治建设方面的内容,报告中的这段表述让他十分振奋。他表示:“‘确保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这充分表述了法治维护秩序、维护稳定的功能,‘逐步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又展望了法治建设的最终目标,尽管话语不长,却分量十足,内容丰富。”

闫喜春还注意到,党代会报告围绕提高法治建设水平进行了专门的论述,内容包括立法、执法、司法和普法各个方面,而且熟悉这一领域的人会发现,每一个词语背后都有一系列丰富的政策和内容。他指出,“在报告中专门拿出一大段说法治建设,以往并不多见,而且关于法治建设的论述抓得很准,抓住了核心,这是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

法治的权威来源于人民群众内心的追求和真诚的信仰,相信按照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目标,深入推进法治山西建设,一定能够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环境。

人民赋予的权力要为人民谋利益

省党代表王慧来自忻州市忻府区兰村乡磨盘山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她表示,“以往提起法治建设,我能想到的就是加大对农民的普法宣传,学习了党代会报告后,我更加深了对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法治山西内涵的理解。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要向着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努力,让基层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要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

省党代表、忻州市妇联主席杨晓宏在发言中指出,报告“刚柔并济”,字里行间既有要求又有叮咛,特别是在“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这个章节中,强调要“支持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人民团体深化改革,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这样的表述更让杨晓宏受到鼓舞和激励,她表示,一定要全力以赴把妇联工作搞好,凝聚各方力量,为推进山西振兴崛起贡献力量。

链 接

张葆代表

为妇女创业增收提供服务

省党代表张葆在省直一团讨论时发言,她说,报告指出,要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切实担负起党和政府赋予的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三五”为主题,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更好地引领广大妇女创业创新,主动作为。

要整合优势,扩大“晋嫂”“三晋巧姐”等工作品牌,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典型及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范围,培植妇女创业就业的持续动力;要采取网络化、实训式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为更多女性在电子商务领域就业免费提供技能培训、搭建平台,为广大妇女提供包括创业就业帮扶、法律政策咨询等于一体的网上综合服务。

魏兴平代表

加快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省党代表魏兴平说,报告高屋建瓴,给基层司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比如,开展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环境等。

魏兴平正努力把司法工作者与律师结合起来,以便更好地为大同企业的发展做好服务,为法律如何助企探索一条新路。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面,他将按照报告要求,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为目标,健全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建强人民调解队伍,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水平。

常爱红代表

法制教育从中小学抓起

省党代表常爱红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小学阶段是学生发展和形成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因此,我们要加强中小学的法制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使之成为懂法、知法、守法的新一代的综合型人才。中小学作为最基础的全民法制教育的起点,是开展法制教育的最佳场所、最佳阶段,中小学法制教育标本兼治,是共和国民主法治建设的奠基工程、希望工程。

常爱红代表说,药家湾小学聘请了县司法局副局长作为学校的法制副校长,一任5年。法制副校长主要是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对全校学生进行普法教育。我们还提出,学生掌握法律知识后,回家再给家人进行宣传,让法制观念深入人心。

王煦杰代表靠

“四抓”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

法治山西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省党代表王煦杰认为,要通过抓好四方面工作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意识。首先要抓摆位。各级都要有政治定力和担当精神,统筹推进本地域、大法治格局建设。其次要抓基础。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打牢全社会对法治普遍信仰的思想基础,打牢整个社会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环境基础。第三要抓关键。就是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学习教育、制度约束、追责问责,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为全社会起到表率带头作用。第四要抓推进。坚持权责法定、法外无权,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重大决策法律把关和合法性审查机制。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