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合力打造创新驱动的新支点——山西党代表热议创新之要

2016年11月02日13:4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合力打造创新驱动的新支点——党代表热议创新之要

长期以来,创新不足一直是山西经济发展中的短板,人才不足更是这一短板中的短板。

山西第一位的、最宝贵的资源是人才资源,山西要实现转型创新发展必须树立新的资源观。只有激活人才资源,其他所有资源才能转化为发展优势。对此,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分团讨论中,代表们围绕大会报告中创新驱动与人才制度建设内容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其中,作为相关省直厅局负责人,白秀平、张金旺、武涛等代表都结合我省实际,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让每一个人才都有用武之地

人才不足是山西创新发展所面临的首要困扰,未来山西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激发内生动力,让人才这块第一短板变成创新发展的第一支撑。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白秀平代表在发言中分析了我省人才资源现状,他介绍说,目前,我省每万人中研发技术人员占比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在现有人才队伍中,人才结构也极不合理,其中约50%集中在教育行业,约30%分布在医疗行业,科研机构与生产企业的人才占比不足现有人才总量的20%,造成我省产业研发能力低下的困境。

白秀平说,长期以来,资源挤出效应对人才的价值影响很大,当煤炭资源吃香的时候,人力资源就排不到前面。目前,我省除了煤炭产业外,其他产业发展水平对人才的消化能力较弱。与此同时,由于体制机制不畅,用人单位的人才使用权和人才自身的自主权都受到了影响。人才有没有地位,受不受尊重,核心在流动,人才只有流动才有价值,而我省目前人才市场化程度低,难以实现交换流动。对此,白秀平认为,要尽快打破政企界限,打通人才流通渠道,增强人才引进的柔性机制,在流动中释放人才的潜能。正如报告中所言,让每一个人才都有用武之地,都能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得到合理回报。

让所有的创新要素聚集起来

人才不能漂浮在半空之中,引进的人才怎样才能养得起、留得住?

白秀平介绍,产业发展水平决定了对人才的吸纳能力,只有产业对人才吸纳能力提高了,才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只有吸引更多的人才,产业发展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那么,我省新型产业链又该如何打造?

省科技厅厅长张金旺代表在发言中认为,大会报告切准了山西发展需要,下一步关键在于如何落实到位,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近两年,我省开始实施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解决资源碎片化、重复立项等问题,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部分新兴产业领域,集中实施了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项目。目前,一批关键技术已经取得重大突破。这一经验说明,我省创新驱动应该走“全产业链创新工程”的路子,即从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金融配套支持、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全面创新。实现人才、资金、项目、产业、企业等一切创新要素的聚集。正如报告中所指出的,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建设具有山西特色的创新体系。构建以创新为导向的要素配置模式,彰显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地位,发挥科技创新对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引领作用。

让更多的财政资金为创新所用

张金旺介绍说,目前,山西创新驱动主要缺少三类人才,一类是善于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企业壮大、产业进步的创新型企业家,即勇于创新、知人善任的伯乐;一类是能够将自身研究方向与开发新产品、推动产业升级紧密结合的领军型科技人才;还有就是既熟悉科技、又熟知金融的科技金融人才。

对此,省财政厅厅长武涛代表表示,实现主动转型、创新转型、深度转型、全面转型,走出一条资源型省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体现了省委通过改革创新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胆略和智慧。作为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支持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能源产业创新、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强化宏观调控职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功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制定出台一流的人才投入政策,激活人才资源,全面提升我省的核心竞争力。

当地理环境不如别人时,政策环境一定要优于别人,针对人才短板,代表们在讨论中都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